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为何预报气温低于体感?专家:测温地点存差别

发布时间:2016-08-17 03:21:3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柯希 湖北日报记者 曾莉)随着近年来城市面积的拓展,武汉市的热岛面积不断扩大,与3年前相比,全市总热岛面积由1298.26平方公里增加到1981.49平方公里,增加了683.23平方公里。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黄靖介绍,2013年,全市总热岛面积中,强热岛面积为528.68平方公里、较强热岛为319.77平方公里、弱热岛为449.81平方公里;到2016年,三个面积分别708.82平方公里、455.13平方公里、817.54平方公里,总热岛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23.33%。

  武汉市卫星遥感地表高温检测图(7月24日至26日)显示,青山武钢集团、武昌杨园、楚河汉街、司门口沿江、汉口火车站、解放大道与建设大道之间、古田四路、古田五路、古田一路宜家购物中心、东西湖吴家山投资区、沌口东风汽车公司、武汉开发区民营科技工业园等地点都属于地表温度高于55℃的强热岛地带。

  黄靖解释,这些强热岛地带大多植被较少或空旷面积较大,城区高楼多,通风条件受阻,汽车尾气、空调热气、水泥沥青路面等对温度升高都有增幅作用。此外,今年的热岛效应较往年更为明显,因为今年梅雨期降水较多,导致郊区水体面积比往年增加,郊区的平均地表温度随之也偏低,相对城市来说则温差较大。

  为何气象部门的预报温度偏低?武汉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综合观测科科长颜国跑解释,这是因为测温地点存在差别。以武汉为例,气象部门每天预报的武汉市气温,实际上是东西湖慈惠农场所在区域的气温,由于慈惠农场距离武汉中心城区约40公里,气温计放于通风良好的百叶箱中,太阳不能直接照射,通风并离地1.5米,所以温度要比市中心低。

  据悉,每个国家城市环境各不相同,所有国家都会选择“自然状态的场地”测量气温,便于全球各地气象数据比较和分析。武汉气温多少,东西湖观测点是世界气象组织唯一认可的数据发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