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南航武汉迎今年第10万名中转旅客 全年有望突破16万

发布时间:2016-08-18 17:39:1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梓晔、通讯员沈蕾、魏振华、曾汉伟)8月18日上午10点,武汉天河机场,来自厦门转机旧金山旅游的陈思翰先生,收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他幸运地成为了2016年南航武汉中转的第10万名旅客。预计全年,南航武汉中转旅客有望突破16万人次,同比增长246%,武汉中转迎来爆发式增长。

  国际直航释放武汉中转潜能

  南航积极贯彻和推进中央“一带一路”新战略,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运力投入。

  2014年7月30日,南航武汉-莫斯科航线顺利通航,由此拉开了武汉国际航线狂飙突进式的发展之路。短短两年多时间,南航又相继在汉开通旧金山、罗马、迪拜、东京、首尔、济州、甲米、普吉、澳门、名古屋、静冈等国际航线,国际通航点达到历史性的15个。自开通以来,南航迪拜、莫斯科、旧金山、罗马等4条洲际航线平均客座率始终保持在87%、85%、84%和74%的较高水平。

  到2016年,武汉机场国际及地区通航点达到38个,迅速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国际通航口岸。

  2016年1至6月份,武汉机场国际旅客增量突破36万人次,稳居中部第一。

  国际航线的持续高位增长,尤其是洲际航线的相继登场,给“武汉中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使“武汉中转”产生了裂变性的增长,也促进了武汉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顺利获批。国内国际互转、第六航权、空铁中转、空巴中转等,极大地丰富了武汉中转客源的结构,促进了武汉出港国际大线持续稳定运营。

  2013年南航武汉中转旅客9000余人次,2014年近21500人次,到2015年则达到了74000人次,而2016年预计突破16万人次。

  “空铁联运”带来武汉中转新机遇

  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正式运营。放眼全球,巴黎、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等枢纽机场,早已在利用高铁“补位”发展,打造枢纽。

  因为高铁,武汉发展国际航线的客源触角延伸到了中部6省17个城市,包括长沙、郑州、南京、合肥、南昌等省会,信阳、天门、潜江等地级市。

  2015年2月,南航首次在汉推出“空铁联运”产品。选择南航“武汉空铁联运”产品的旅客当日可免费乘坐机场往返火车站大巴;选择南航“武汉空铁联运”产品并且是国际及地区航班的旅客,免费赠送高铁二等座票。当日中转的可提供休息用餐券等免费服务;而空铁隔夜中转可享受与空空中转同等四星标准酒店及接送等住宿服务保障,充分保证了旅客的服务体验。

  2015年南航“空铁联运”销售868人次,2016年1月1日至今已销售2万5千人次,呈现爆发式增长。

  展望未来,新建的汉口北站紧邻机场,新开通的地铁连通机场和三大火车站,即将通达武汉T3的城际铁路等等,未来南航在汉的空铁换乘只会越转越顺。

  “T3”航站楼开创武汉中转新局面

  2016年4月28日,南航空中客车A380宽体客机成功地在天河机场新建的第二跑道上起降验证飞行,标志着武汉跻身全国“双跑道机场”队列。

  8月18日,武汉天河机场第二跑道正式启用。早上6点30分,南航CZ3424贵阳—武汉航班(波音737—800飞机)成为跑道开放后的首个航班;而南航CZ645广州—武汉—罗马(波音B787飞机)则是首个国际联程航班、首架宽体客机。

  2016年上半年,武汉天河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000多万人次,运输架次达8.52万架次,机场第一跑道原先每小时最高起降33架次的设计容量已经饱和。

  3600米长、60米宽的第二跑道是机场三期工程建设的核心项目之一,它的投入使用,长期制约天河机场发展的跑道容量瓶颈将彻底破除,可显著提高机场高峰小时的运行容量,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单跑道起降造成的流量控制,以及减少航空器在地面等待时间和航班延误现象。

  T3新航站楼的建设,极大促进了武汉向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进程,机场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将极大地便利B787、A330等大型宽体客机的运行,促进武汉国际航线的发展;将极大地改善旅客候机等乘机条件及环境,促进武汉中转的更加便捷、舒适、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