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市中心医院商业医保可在医院即时结算 系国内首家

发布时间:2016-08-25 07:34:44来源:SRC-5173

孝感人吴先生首次尝鲜商业医疗保险在线直赔 通讯员刘姗姗 摄

本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黄征宇 李蓓 实习生黄翔)昨日,全国首个健康商保在线直赔直付系统在市中心医院发布上线。买过商业医疗保险的病人,在该院看病后,出院时像医保一样现场即时结算,不用再麻烦地收集出院小结、费用明细等资料找保险公司理赔了。

昨日上午,首张通过医院商保直赔系统的理赔单诞生了。4天前,25岁的湖北孝感人吴先生因甲状腺肿块住院,昨天上午办理出院,费用总共是1096.7元。吴先生是自费病人,没有医保结算,但因为单位帮他购买了泰康附加疾病医疗团队医疗险,结算时,住院费用就由商业保险、自费两部分分摊。其中商保理赔985.35元,个人还需支付111.35元。整个医疗费用的理赔过程仅花了不到5分钟。

“非常快。没有这个系统之前,我得自己准备一大堆资料找保险公司理赔,还要等上好多天审批,才能拿到理赔金。”吴先生说。

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杨国良介绍,商保在线直赔系统上线后,商保患者在门诊缴费和出院结算时,均可享受在线直赔。如果是住院,办入院手续时,只需通过身份证识别投保人身份,之后住院期间每天的费用、病历等数据资料都会自动上传到保险公司进行审核理赔。出院结算时,系统会自动计算医保、商保及自费部分,患者只用支付个人自费部分即可。如果有门诊商保的话,患者则可通过医院的APP在线支付完成理赔。

按照传统的理赔流程,商保患者住院,需要提前电话保险公司报案,住院费用要自己垫付,出院后再将病历、发票、出院小结、手术记录、费用明细等单据资料递交给保险公司,过程繁琐。由于是事后审核,办理时间也长,一般需要3至30天左右才能获得赔付,效率低下。而直赔系统可以像医保结算那样即时理赔,十分方便。

目前,市中心医院已接入“泰康”、“平安”两家保险公司的部分医疗保险产品,对保险购买地域没有限制。接下来,该院还将拓宽覆盖面,接入多家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险服务。

湖北省保险创新小组组长李良槐说,近年,国家提出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推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一方面,医保基金支出压力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商业健康保险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发展商业险是未来趋势,它提升了患者就医的支付能力。商保与医疗金融服务的融合,为健康产业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