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动建 配套项目投资超千亿(图)

发布时间:2016-09-13 07:28:15来源:SRC-13

图为: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昨正式启动建设(资料图片)

楚天金报讯(记者叶纯)昨日在汉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新近获批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宣布正式启动建设,4年后可年产火箭50发、卫星140颗。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宣布,为配合基地建设将在汉实施五大商业航天项目,投资超千亿元。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将打造航天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服务、航天地面设备及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预计到2020年,该基地将实现年产50发运载火箭的生产能力,以及年产40颗100公斤以上、100颗100公斤以下商用卫星的制造能力。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表示,以基地为依托,航天科工将在汉推动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五大商业航天工程的实施,涉及多类运载系统、多类天基与空基平台、多类有效载荷以及多类地面支持系统的研发生产,并带动多类地面应用系统的开发与运行。五大工程的时间跨度将超过十年,预计投资超千亿元,产出超千亿元。

昨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还与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发起设立“长江航天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为100亿元。该基金将作为发展商业航天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推动商业航天产业的集聚发展。

据了解,今年初航天科工已在汉注册成立了国内首家商业火箭公司——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仅2个月即签订首个商业发射服务合同,并将于今年底进行首次商业发射服务,而具有更大运载能力的“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也计划于2017年进行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