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梁子湖河蟹十一期间才能上市 个头不大价格会上涨

发布时间:2016-09-25 07:25:25来源:SRC-269

 图为:现在的梁子湖河蟹很小 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曹磊 实习生苗依依)秋风乍起,吃螃蟹的季节又来了。

9月23日,江苏阳澄湖大闸蟹开湖起捕,引来众多“蟹粉”关注。而我省梁子湖河蟹则因夏季洪涝和持续高温影响,今年的开湖期将较往年至少推迟一周左右。记者昨从省螃蟹产业协会了解到,可能要等到十一黄金周期间,市民才能吃到鲜美的梁子湖河蟹。

“去年中秋节之前就有现货,今年怎么这个时候还没有?”前几天,专程到江夏纸坊买螃蟹的马先生扑了个空。在汉口澳门路梁子湖螃蟹专卖店里,展示的大都是小螃蟹。工作人员称,虽然有现货,但数量有限,规格较小,且要预约。

记者连日来分别在武昌梨园、徐东大街、水果湖和汉口循礼门等地探访了四家大型超市,均没有发现梁子湖大螃蟹在售。“今年本地螃蟹都上得晚,数量也不多,梁子湖的就更难得了。”一位超市水产区工作人员称。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江夏区的梁子湖南北咀河蟹养殖场,湖面一片平静,说起今年错过中秋节档期,养殖户们语气中带着遗憾。

“往年多少都能抢在中秋节前捕一批蟹,卖个好价钱,今年是完全开不了湖。”养殖场负责人张军叹了口气,说:“夏季的洪水导致螃蟹生长的环境发生变化,影响了生长。”接踵而来的持续高温,螃蟹缺少水草的养护,最后一次蜕壳迟迟无法完成。

张军称,梁子湖正式开湖捕蟹应该会推迟到十一黄金周期间,会尽量抢一抢国庆节市场。

除了上市时间推迟,大河蟹也难得一见。“梁子湖河蟹的个头本就比其他地区的螃蟹小,今年的个头可能就更小了。”张军称,刚开湖的梁子湖螃蟹主要是母蟹,目前观察个头很可能只在2两左右。

湖北省螃蟹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曾炳生也告诉记者,往年大公蟹也只在4两左右,母蟹则是3两上下,而今年或难超过3两。

张军称,今年河蟹产量较往年会减少三到五成左右,所以价格会比去年涨不少。记者了解到,去年梁子湖河蟹的开湖均价在120元/斤,今年可能至少在160元/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