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乘地铁赶飞机 27分钟跑完机场线(图)

发布时间:2016-09-29 07:40:41来源:SRC-419

图为:列车驶入地下。(站点名称有变动)

 

 

图为地铁机场线亮相,清新柔美之感扑面而来。(记者曹大鹏摄)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余鲁西 通讯员袁永华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今年即将开通的地铁机场线,已与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贯通试运行,年内市民去机场可乘坐地铁直达。昨日机场线首次露出全貌,本报记者提前上车探访尝鲜,从汉口金银潭站乘车,27分钟跑完全程至天河机场站。沿途列车“上天入地”,还可欣赏湖面泛波的湿地美景。

机场线(2号线北沿线)由金银潭至天河机场,线路全长19.8公里,其中地下线13.7公里,路基段0.7公里,高架线5.4公里。昨日,记者在金银潭站看到,站厅、车门上方的站点名已改变,金银潭站后面还加了常青城、宏图大道、盘龙城、巨龙大道、宋家岗、航空总部、天河机场7个机场线的站名,但以灰色显示“未开通”,乘客尚不能乘坐一站直达机场。

昨日9时44分,记者从金银潭站上车,列车10时11分到达天河机场站,全程耗时27分钟。

途中列车在地下、地面“交叉穿梭模式”,但人在车内体验没有明显上下起伏的颠簸感。记者掐表算时,金银潭至常青城、常青城至宏图大道2个区间,耗时均为3分钟左右。随后,列车跨府河后再次进入地下隧道,经过盘龙城站、巨龙大道站后出地面,转为高架,宋家岗、航空总部站均为高架站。记者在航空总部站看到,市民双向候车为同站台,列车在其两侧运行。

列车在高架上疾驰而过,上跨绕城高速、马家湖、机场高速后,从高架转入隧道,至天河机场。在高架段,乘客坐地铁从地下钻出地面经过高架段时,还可以欣赏沿途风吹芦花、湖面泛波的湿地美景,该段路线也被称为机场线最美风景段。

目前轻轨1号线,地铁3、4号线分别可以和地铁2号线一期实现换乘,换乘站分别是循礼门站、范湖站、中南路站和洪山广场站,这也就意味着,武汉三镇均可乘坐地铁经过金银潭站前往天河机场。记者粗略计算,范湖站前往天河机场需32分钟左右,循礼门站需40分钟左右,中南路站需52分钟左右,也就是说,无论从哪个换乘站均可一个小时内一站式抵达天河机场。

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开通后,机场航站楼和地铁通过交通中心相连,该中心采用立体式设计,大大缩短乘客换乘距离。在T3与交通中心之间,旅客平均行走距离为190米,时间约3分钟。相比之下,北京的T3航站楼和上海虹桥机场,都需要步行几百米才能抵达地铁站。在交通中心,乘客可以通过楼梯、自动扶梯和垂直电梯,通达位于地下的地铁站厅和站台层。经粗算,在交通中心换乘上地铁,大约需要2分钟。这意味着,顺利的话,从T3航站楼到坐上地铁,全程仅需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