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道路智慧停车收费试运行 36万车主已下载APP

发布时间:2016-09-30 07:26:37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彭岚 通讯员叶火生 林铮 图/本报记者万多

昨日早上7时,随着武汉道路智慧停车系统上线试运行,武汉首批194条道路、1.3万个泊位开始停车收费,这意味着武汉市道路停车正式进入“智慧时代”。

车主支付便捷吗?停车泊位好找吗?收费车位分布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前往江汉区、江岸区、武昌区等纳入首批停车收费的区域进行了实地探访。

【现场】

久停不走的霸车位现象大有改善

繁华路段偶尔也有空余车位

昨日11时左右,记者驱车前往汉口胜利街,由于是老城区,周边配套停车场较少,一直以来这里的停车泊位都十分紧俏,之前记者每次前往该路段时就从未找到过空位,但在昨日经过时却意外发现两个空余泊位。

同样的情况在沈阳路小学附近也出现了,一位开着红色宝马车的女士刚刚将车驶入一个空余泊位。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来这里接小孩放学的。在不收费的时候来这里,从来就没有见到过车位有空的。该女士称已经用手机下载了停车APP,但记者观察发现,孩子出校门上车后车就开走了,停车没到15分钟,因此这次停车免费。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武昌中南二路蹲守发现,半个小时内,有5辆车开出泊位,两辆车又开进泊位停车。未收费时泊位没空当的现象已然消失。管理员杨师傅透露,自己5月初就进驻这条路,每天也在做收费前的流量摸底统计。收费第一天,以前久停不走的霸车位现象大有改善,之前一停好几天不挪窝的车,大多都被开走了。计时收费的启动,确实让真正需要停车的人有位可停,泊位周转率大大提高。据统计,截至昨天下午4时,1.3万个收费泊位上,共有41771辆(次)车入位停车,车位周转率达3.266。

城投停车场公司负责人张继峰昨日透露,前期统计发现,首批收费的1.3万个泊位上还停有437辆“僵尸车”,停得最长的有3个月没挪窝。目前,已将此情况报告给交管部门,将进行处理。同时,这些“僵尸车”的车牌均已被录入,从昨天起进入计费时间。

管理员成“辅导员”

一早指导50位车主学支付

昨日记者探访时最大的感受,是街头停车管理员很少。由于智能管理的应用、人工收费取消,人员也精简了不少,管理员更大的作用在于车牌录入,以及对泊位使用的管理和维护。

在友谊大道学院路,管理员康志凤负责路上83个收费泊位的管理。昨天尽管是收费首日,但在停车秩序上基本没让她操什么心,“车主都很自觉地倒车入位,在线内停放得都很标准”。

她告诉记者,一个早上,她的工作基本都是围绕着车主打转,当起停车收费智慧支付的“辅导员”,“我已经带了近50名学生了”。由于智慧停车系统取消了管理员现场收现金的“权限”,她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回答车主对于手机支付停车费的各种问题,如何下载、如何注册、如何绑定车牌号、如何支付等。“之前公司已预料到收费初期可能会遇到很多询问,所以我们都接受过相关培训。”对于实在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如技术问题等,康师傅则建议车主拨打客服电话跟后台技术人员沟通。

记者采访多个路段的管理员了解到,他们大多和康师傅一样,工作量不大,除了对停入泊位的车辆车牌进行录入外,就是提醒车主顺向停车进线,最多的则是答复车主的手机支付相关问题。

【数据】

早高峰停车泊位占用率超九成

36万人下载了停车软件

昨天早上7:06,原本显示为空位的编号320573泊位上,一辆汽车驶入,使得该泊位后台显示由红变为被占用车位的绿色,随即开启武汉停车APP的自动付费功能,该车主因此成为武汉市启动智慧停车系统试运行后,在线缴费操作第一人。

昨日下午5时多,车主潘先生到停车位取车,车辆驶离泊位,计费结束,停车一天收费按封顶价计算,系统自动从他的账户中扣除费用。

记者在城投停车场公司后台查询发现,收费首日的出行早高峰时间段7时-9时,1.3万个收费泊位中空余泊位约1000个,早高峰时间段的泊位占用率超九成。

从另一个数据则可以看出“智慧停车”覆盖范围的迅速扩张:在收费试运营首日,武汉市手机终端下载武汉停车手机APP或公共微信号的用户单日增加15373人。而自9月26日该公司通过媒体等多种渠道发布试运行消息以来,截至昨日下午4时,武汉市共有36.63万车主已下载并注册道路智慧停车系统的支付终端。

管理方:赠送的500元券优先支付

701位“性急”车主给账户充值

根据停车公司的“福利”:在试运行收费期内,车主下载“武汉停车”APP或通过关注“武汉停车官微”微信公众号,500元体验券直接充入车主账户。体验券在试运行期内有效,试运行结束后,智慧停车系统将对体验券清零。

昨日,记者则从管理后台发现,有701位“性急”车主已经往停车账户里充现金了,总计金额3万余元。对此,城投停车场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账户的扣费将优先扣除管理方赠送的500元体验券的金额。在10月31日体验期结束、体验券清零后,才会转而对现金充值金额扣费。

工作人员特别提醒:系统试运行期间,不鼓励用户充值。对于已充值用户,会采取技术措施保障每一位用户充值资金的安全使用,请大家放心。

【答疑】

从9月26日发布消息至昨日,城投停车场公司共接到500多个咨询电话,其中,关于APP如何使用的咨询占了五成。此外,注册、验证不成功的问题占了两成。昨日,结合媒体提供的读者提问,城投停车场公司技术人员专门对一些问题进行了答疑。

1.用户手机号并未注册账号,但在注册时却显示该用户账号被注册,如何处理?

答:可登录武汉停车公司官网(http://www.wuhanparking.com)扫描二维码下载“武汉停车”APP,然后通过“短信登录”的方式登录,再进入“个人中心”里的“账户管理”修改登录密码。

2.用户下载APP注册成功,账户中却没有赠送的500元体验券?

答:这种情况在系统测试期间偶有发生。用户可拨打电话027-88221111反映,如情况属实,公司会将体验券赠送到相关账户。

3.遇到发票打印的相关问题,如何处理?

答:11月1日,系统正式收费后,车主可到就近的服务网点打印发票(11月将投入使用四个服务网点,后续还将逐步增设)。建议可累积一段时间后一起打印发票。打印发票的最长期限为半年。

4.APP注册不成功,如何“曲线救国”?

答:如果在APP界面下注册不成功,可选择短信登录方式。也可考虑在官网注册或在微信公众号注册成功后,再返回APP直接登录。

【提示】

过夜停车早上7时自动启动计费

昨日,停车公司特别提示:地磁感应系统的工作时间是早上7时到晚上9时,在该时间段之外,停车免费。过夜停车,一旦到了早上7时,感应系统开始工作,计费就开始了。同理,晚上9时后,计费自动停止。

10月31日收费系统暂停一天

根据停车公司公布的试运行时间,截止时间为10月30日,正式运行时间为11月1日,中间为何空出了10月31日?昨日,停车公司负责人透露,在10月31日当天,道路智慧停车系统将进行全天的运行调试,为11月1日的正式运行作准备。因此,当天整个系统会暂停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