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汉区举行“七彩江汉·七湖联动”定向赛(图)

发布时间:2016-10-08 08:07:39来源:SRC-5173

西湖平板支撑比赛

北湖鸟服趣味运动项目

小南湖扑克牌升级比赛

菱角湖公园学习拉丁舞动作

范湖小森林定点投篮

泛海城市广场学习抖空竹

喷泉公园太极拳比赛

江汉区2016年十大文体活动菜单

1.“万名群众进剧场”系列活动20场

2.文化惠民菜单式服务活动24场

3.区民间艺术家协会活动13场

4.非遗宣传保护活动6场

5.“金桥”书吧、流动讲坛、展览系列活动百场

6.“知识工程”少儿读书系列活动

7.为100个流动点送书活动

8.单项体育协会系列活动40场

9.金秋健身旅游节“七湖联动”系列活动

10.全民健身运动会系列活动

本报讯 昨天,300名江城市民五人成队,参与金秋健身旅游节“七彩江汉·七湖联动”定向比赛。选手们一路奔跑闯关、欢声笑语,将江汉区七座美丽的城中湖装点得生机勃勃。

本次比赛由江汉区文化局、园林局、水务局、武汉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综合计划局主办,长江日报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江汉区十二条街道办事处协办。比赛同时,沿线还进行了江汉区的传统健身展演活动:北湖的趣味体育比赛、菱角湖的拉丁舞展示、范湖小森林三人篮球比赛、小南湖的双升赛、喷泉公园的健身气功展示以及泛海城市广场空竹展示。“定向赛”作为贯穿活动始终的一条主线,将散落于辖区的七座风景宜人的湖泊公园串联起来,让参与者在徒步竞赛过程中感受城市的美好。

西湖、北湖、喷泉公园、范湖小森林、小南湖、菱角湖、梦泽湖,江汉区的七座城中湖如宝石般镶嵌于城市中央,为市民提供了舒适宜人的休闲场所。每年金秋,区文体旅游局都会在各个湖畔举办传统健身活动的展演,不仅为民间体育爱好者提供展示健身成果的机会,也吸引更多的市民加入到健身中来。今年的金秋健身旅游节,将泛海城市广场新建的人工湖梦泽湖畔的绿草坪广场也纳入进来,形成独具特色的“国庆七天‘七湖游’”,将该区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成果与自然景致完美结合。

昨天的定向赛起终点设在西北湖广场,参赛选手每5人组成一支队伍,在队长带领下、徒步前往位于七座湖畔的各闯关点,参与平板支撑、抖空竹、拉丁舞等富有趣味的闯关、挑战活动,最后以全队成员完成每项活动并抵达终点的时间,来计算成绩与名次。最终由5位健身教练组成的“T.X健身俱乐部队”一路领先,以1小时38分钟走完约8.5公里的全程,夺得本次定向赛冠军杯;00后队伍“德源楼读书会43中高三2队”由于经验不足,只有队长李柳佳第一个冲过终点线、而其他成员落在后面没能跟上,只得遗憾屈居亚军;其他更多的队伍则是紧走慢走、阅尽沿途风景,开心度过国庆长假的“收官日”。

定向赛冠军:

开心夺冠,遗憾错过沿途风景

来自常青街的“T.X健身俱乐部队”1小时38分即走完近10公里的全程,夺得本次定向赛的冠军,“平常总是开玩笑,两脚走路叫‘11路汽车’,我们队这次也恰好是11号”,队长谭东林开心地说,总结夺冠经验,他认为赛前充分准备、实地勘察活动地点,合理设计出行线路是取胜的关键,“大部分队伍都直接穿过西北湖往范湖小森林那边走,我们反其道而行先去的喷泉公园和小南湖,然后走了个圆圈到菱角湖;因为对路途比较熟悉,还穿了小道,缩短了行动时间。”

捧着奖杯,5名身材健美的队员十分开心,“夺冠非常高兴,但也有遗憾——忙着赶路错过了路上许多美好的风景,原来我们身边就有这么多漂亮的公园和湖泊,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多去走走”,队员们表示。

群体工作人员:

不要忽略了身边的美景

罗淑平是江汉区文化局文体科负责人,数十年一直从事最基层的群众体育工作,她说,以前每次小长假、黄金周,居民们就像林子里的鸟儿一样散开出去旅游啊、走亲戚啊,却忽略了我们身边其实有这么多美景,“你看,定向赛这一路走过来,那桂花香、那碧绿的湖水、那青枝绿叶,多美啊!”走完全程的老罗满脸笑意,“作为群体工作人员,我们的任务就是针对辖区不同的人群,在不同的节假日,为大家设计喜爱的健身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健身活动中来”,过去区里每年都会依托社区组织许多群体活动,但参与的人群有限,“总是一些老面孔。但这次定向赛,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参加,还有全家老中青齐上阵的,让我们感到特别开心和欣慰”。

活动组织方:

把健身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看到居民们参与活动时开心的笑脸,是我们文化体育工作者的最大快乐!”江汉区文化局长张建明不仅是活动的组织者,也是比赛的参与者,他与同事组成的5人小组一路走来、一路开心谈笑,“活动的目的,是要把健身服务送到居民的身边,让他们体验生活的美好,在开心的游玩中达到提高身体素质的目的,真正实现全民健身”,他扳指算着:七个活动点,除了参赛运动员、还有参与健身展示的文体团队,将近三千市民参与活动,投入到愉快的健身活动中,“群众的每张笑脸,都是我们工作的动力”。

北湖湖畔:

多玩几次趣味赛

端着乒乓球带球走上十米、再扔铁环套住标志物,本来简单易行的动作,在套上五颜六色、圆鼓鼓的“鸟服”后,就变得东倒西歪、妙趣横生——北湖湖畔的趣味比赛是定向赛最有趣的项目之一,许多队伍玩完一次觉得不过瘾、又忍不住再玩一次,还穿着“鸟服”到湖边观景台开心合个影。抱着“冲金”目的的“德源楼读书会43中高三2队”也在这里主动多“耽误”了几分钟,5位清一色1.8米以上的小帅哥全部来自武汉市43中,听说本次活动后主动要求老师帮着报名,特别想拿到好名次。“我们准确地定位了各个闯关点,规划的线路也正确,可惜对路不是很熟,走了些弯路,到终点时有同学已经精疲力尽了,我一个人第一个冲过终点也不算数,得大家一起到。所以还是挺遗憾的,毕竟这是个团队比赛”,队长李柳佳颇有点郁闷,不过全体队员一致表示,这次积累了经验,“明年就知道该怎么玩了,我们一定争取拿冠军”。

范湖小森林:天然氧吧宜健身

同样来自“德源楼读书会”的43中高三1队则抱着“游山玩水”的悠闲心态参赛,“高中学习很紧张,难得有这样轻松的心情参加一次有趣的比赛”,队长陈泽鹏的话代表了全队的心声。一路走过七个湖,小伙子们表示最喜欢范湖小森林的定点投篮和北湖趣味鸟服闯关游戏,“其实七个湖我们都蛮喜欢,没想到家门口就有这么漂亮的景色,一路走过林荫道,吹着微风、不断闻到桂花的香味,好舒服”。在范湖小森林的投篮比赛中,对于“站在两分线外、全队投入5球入框”的标准,平常热爱运动的小伙子们驾轻就熟、轻松闯关。

在篮球场,同时还进行着金秋健身节的三人篮球赛,其中老年队的表现十分抢眼,60岁的郝建堂表示,“球场就在树林里,完全是个天然氧吧,我们每天打球就是在享受生活”。

西北湖广场:平板支撑有点难

西北湖广场是定向赛的起、终点,这里设置的闯关项目“平板支撑”可是最有难度的,所以许多参赛队都把这里作为最后一个考验。考虑到报名参赛的队员中有不少五六十岁的人群,所以组委会最终将每人2分钟的闯关标准降低到40秒,这样即使从没参与这个项目的队员在教练指导下,也能基本完成。

63岁的黄和平一家都是健身爱好者,这次全家老幼组成“电业队”参赛。去年他也曾率全家参加长江日报与江汉区等共同举办的首届武汉城市定向赛,今年更是早早就委托侄儿黄志刚给家人们报上了名,最初队员中还包括他73岁的大哥黄涛和67岁的大姐黄英华。不过,考虑到此次部分闯关内容如平板支撑有一定难度,最后两位年纪最大的老人放弃参赛,改为“围观”加油,“希望明年的比赛活动趣味性更强些、更易参与些,我们全家还要来参加”,老黄表示。

菱角湖:拉丁很美很难学

拉丁舞展演是江汉区的传统健身舞蹈项目,承接这个项目表演的是贝拉体育舞蹈俱乐部。该俱乐部多年来在西北湖广场授课,教出一批又一批出色的体育舞蹈学员,在省市甚至全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活动开始前俱乐部的负责人魏雪鹏自豪地表示,“我们每次表演现场气氛绝对热烈。”昨天的活动现场情况也是相当不错。不过,定向赛设置的拉丁舞“模仿秀”却是难倒不少参赛队员。

根据闯关要求,参赛队每个人都需向拉丁舞教练学习指定的舞蹈动作,然后开始表演舞蹈动作。尽管每队有2分钟时间进行练习,但许多选手、特别是一些男队员,扭动腰肢实在是项难得完成的任务,不少人的动作惹得观众和队友哈哈大笑。好在这项任务的标准主要由教练把关,所以最终参赛人员全部“达到”要求、顺利晋级。

小南湖:两人三足跑得快

“金桥读书会易像堂”队的李娟报名参赛完全是“偶遇”,此前一天她路过后襄河公园,看到范湖小森林公园正在搭建活动展板,询问得知有这次定向赛,赶紧就报了个名,“我约上几位书友,还带上了孩子一起来玩”。

小南湖公园地处悠闲雅致的云林街,由于入口处不甚明显,不太容易找到,许多队伍都在寻找这个地点时耽误了不少时间。公园不大、绿树掩映,一字排开十多张桌子在举行双升比赛。相比这边的安静,定向赛的两人三足比赛则是十分热闹,每队选派4人组成两组,每两人分别把左右脚绑在一起,齐心协力从指定起点走到终点,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即可过关。

喷泉公园:模仿太极不容易

喷泉公园旁有一片十分开阔的场地,江汉区每年的武术展演活动都会选择在这里举行。这次,金秋健身节的表演是太极拳。

太极拳好看、但学起来真心不易。定向赛在这里的闯关要求是每队每人均需按教练要求完成太极拳拳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标准拳式即可过关。由于喷泉公园距离西北湖一步之遥,许多队都选择这里作为活动的第一站,相对比较集中,于是教练干脆领着大伙一起学起招式。来自江岸区的马励带着女儿和发小一起参赛,“原以为太极拳这种老年人爱参加的舒缓运动不难,现在才发现练起来也不容易啊,你看这马步就扎不好。看来以后真得好好健身才行啊。”

泛海草坪:花海之中抖空竹

尽管已经入秋,泛海城市广场绿草坪依然被雏菊等鲜花环绕,再加上广场空地的南瓜造型与花间翩跹飞舞的蝴蝶雕塑,让许多前来完成空竹任务的队员忍不住流连其间、拍照留念。

空竹,俗称嗡子、响铃、转铃等,属于汉族民间传统玩具。因其轮内空心而有竹笛,故名“空竹”。定向赛空竹闯关的要求是5名队员能同时把空竹“抖”起来。身着红色民族服装的付兰英今年59岁,是定向赛空竹活动现场的指导老师,“空竹治好了我的颈椎病。”10多年前,付老师的颈椎、腰椎、肩周都有病,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空竹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天不玩玩空竹,总觉得“少了点事”。

60岁的师照琴是“常青街枫叶红队”的队长,这次率领几位爱跳民族舞的老姐妹同来参赛,平常热爱锻炼的姐妹们一路走一路玩,美美地拍照,平均年龄超过55岁的队伍最后轻松获得第八名,“希望大家都跟我们一样运动起来,有个健康的好身体。”她开心地说。

本版撰文\记者熊凌洁 摄影\记者李葳 胡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