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这些刺眼画面武汉依然可见:“兔子”拉客、乱穿马路

发布时间:2016-10-11 09:12:08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徐东大街上两名女士直接跨过路中间水泥护栏 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 向清顺 郭文杰 实习生王小叶 黄俐婼

昨日,在武汉市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督查工作动员大会上,武汉市文明委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标准,自查不足,坦陈问题。

部分市民乱穿马路、乱闯红灯、机动车随意变线、加塞抢行等行为仍然存在;部分窗口行业服务不文明、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三站一场”周边“兔子”拉客屡禁不止。

武汉市文明委提出,要想方设法啃下这些不文明现象的 “硬骨头”,解决“痼疾顽症”,让武汉市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文明的城市形象迎接此次文明大检。

●金家墩客运站

“兔子”售票大厅拉生意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汉口金家墩长途汽车客运站。

“到天河机场不?30块,30块……”11时许,记者刚走到客运站停车场出口处,一名中年男子走过来问。见记者继续咨询,男子便指着停车场内的一辆小轿车称,车上已经有一个人了,上车就走。

在停车场另一侧,停着三辆出租车,3名男司机在一起有说有笑。“现在走不走?”记者上前询问3名司机,得到了一致的回答:“只去机场,拼车每人30元,不拼车一口价100元。”

客运站内,“兔子”们忙着吆喝,“枣阳襄阳的”、“黄石的”、“汉川的”……记者刚走到售票厅门口,多名“兔子”伸手递过线路牌。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金家墩客运站,武昌火车站周边也存在类似“兔子”拉客和的士拼客和拒载的现象。

●街头十字路口

仍有少部分市民闯红灯

不管是不是绿灯,只要凑齐一拨人,就大步往前走。这种“中国式过马路”在武汉仍未根除。

“前面快走撒!不走闪开让我走!”昨日,记者来到武胜路与武胜西街的交叉口,在斑马线前,一位骑电动车的老伯对前面的姑娘这样说,此刻斑马线前正亮着醒目的红灯。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街道口十字路口看到,路口四个方向都有志愿者在值守。在珞狮路南侧的志愿者周爹爹,手摇小旗子大声吹口哨,劝导市民不闯红灯。“现在大部分人都能按信号灯指示过马路,少部分要闯红灯的人,劝阻一下也会停下来。”不过,记者观察了20分钟,仍有十多人乱穿马路,周爹爹表示,要让大家都养成文明过马路的习惯还需要一个过程。

在徐东大街与友谊大道十字路口,每个方向都有2—3名志愿者维持秩序。靠近销品茂的一侧,还有一个电子抓拍大屏幕。“这个抓拍器有用,现在闯红灯的人少了很多。”志愿者刘阿姨说。

●武昌多条路段

机动车随意变道加塞

前日晚上,记者驱车沿中北路、中南路、丁字桥、雄楚大道、书城路等路段探访发现,机动车加塞随处可见。南湖大道书城路沿线,有的车辆甚至压实线变道加塞。

昨日,记者再次驱车来到南湖大道书城路十字路口,南湖大道左拐到书城路车辆经常与对面直行来车辆混行,绿灯变红灯时,仍有多辆车在路中间等待变道,这时书城路左拐到南湖大道的车辆又在通行,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书城路上,机动车压占非机动车道也是随处可见。昨日下午3时,记者经过书城路武商量贩至大华路段一处红绿灯路口,一辆白色还未上牌的轿车直接闯红灯通过。书城路与文馨街十字路口,人流量大,不少右转弯的车辆看到有行人过斑马线也不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