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迎接文明城市测评 拉网排查督查不文明现象

发布时间:2016-10-11 09:48:08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文杰 王荣海 向清顺)武汉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一年多,本月下旬将首次迎来国家测评暗访组的检查。昨日,该市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各单位迅速开展拉网式排查、督查,整治不文明现象。

  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一届,当选城市也要接受中央文明办的测评督查,如果在测评中多次排名倒数,则可能被摘牌、停牌。此次测评督查是从87个全国文明城市(区)中以随机抽签方式确定对象,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直接暗访的方式进行。“不要以为拿到文明城市的牌子就万事大吉了,拿到牌子只是一种促进、一种鼓励。”在昨日的动员大会上,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说,全市各单位要增强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减少、杜绝不文明行为和现象。

  李述永表示,武汉仍然存在一些不文明的“痼疾顽症”。硬件方面,一些老城区、城中村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私牵乱接电线的情况不少;部分背街小巷暴露垃圾明显等。软件方面,部分市民文明素养不高,乱穿马路、乱闯红灯、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吸烟、无序排队等仍然存在;部分小餐馆、小食品、室内外公共厕所卫生不达标,部分窗口行业服务不文明、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三站一场”周边“兔子”拉客屡禁不止等。

  动员会要求,对全市50类重点公共场所实行包点包片责任制,本月底前至少排查一遍。其中,市交管局每天抽查10个交通路口、每周抽查10条主干道;市交委、市客运出租车管理处每天抽查30辆出租车,同时对“三站一场”每三天全部抽查一次;市城管委每天抽查10条背街小巷; 市文化局每天抽查20家网吧;市房管局每天抽查10家物业公司等。

  据了解,今年的全国测评督查,着重强调公共场所不要出现打赤膊、躺座椅现象,不要出现街边“带彩”打牌情况,特别是学校周边不要出现涉黄或治疗性病等小广告以及“黄赌毒”现象。

  7月—8月城区文明指数略降

  37个窗口行业

  群众满意度高

  昨日的动员会上,通报了今年7月—8月各区、各街道的文明程度指数,窗口行业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等。

  通报显示,7月—8月,武汉市16个城区的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综合得分为73.50分,比5月—6月下降2.16分。37个重点窗口行业的群众满意度,今年首次全部达到85分以上,平均成绩为91.14分,其中武昌火车站及站前广场得分最低,首次纳入窗口行业测评的婚姻登记处得分90.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