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陀螺狂人再制近两吨“陀螺王” 50人轮流抽打起来

发布时间:2016-10-17 09:14:56来源:SRC-13

昨日上午,在汉阳区墨水湖公园小广场,一个高1.3米、直径1.03米、重达3700斤的巨型陀螺,在50人轮流抽打下才转起来,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啪!啪!”昨日上午,在汉阳区墨水湖公园,随着一声声响亮的鞭子声,一个1米多高、重达3700斤的巨型陀螺被抽打着飞转起来,引得许多市民驻足观看。

这是武汉陀螺发烧友高伟花费10万余元制作的“中华陀螺王”,此前他制作过2000斤的陀螺并登上了央视星光大道舞台。“陀螺是中国的一项传统文化,现在玩陀螺的人少了,我希望能将陀螺文化发扬光大。”已年过六旬的高伟说。

3700斤大陀螺转起来

昨日一大早,在墨水湖公园的小广场上,不少陀螺发烧友挥舞着鞭子开始热身,他们中多数是武汉风筝协会鞭陀专项委员会的成员,高伟正是这个委员会的主任。此外,也有来自湖南湘潭鞭陀协会的成员。

上午10点,一辆面包车载着巨型陀螺来到公园。由于陀螺太重,没有办法抬起来,大家只能架起一个木板,将陀螺从车上滚下来,然后固定在一个铁支架上。

楚天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陀螺高约1.3米,宽约1米,陀身由木头制成,顶部和底座上包着铁皮。陀螺的顶部,写着“中华陀螺王”几个大字。

经过一番调试,50多名陀螺发烧友分成两队站在陀螺两边,开始两人一组接力抽打陀螺。随着队员们不断地抽打,陀螺开始慢慢地动了起来,当打到20多分钟时,陀螺的转速明显加快,现场市民也发出阵阵叫好声。

由于陀螺本身太重,将近2吨,很难单独立起来,因此抽打的时候陀螺是挂在一个支架上的。当陀螺达到一定速度时,大家上前将陀螺从支架上放下来,看陀螺能否单独转起来,不过由于速度不够快,并没有成功。

制作费用达10万余元

“虽然我们打转了陀螺,但陀螺没能单独转起来,还是有点小遗憾。”高伟说。

今年64岁的高伟,从小就很喜欢打陀螺。进入晚年后,他开始重拾童年的爱好。2005年他开始打陀螺,打着打着,觉得小陀螺不过瘾,于是他开始制作大陀螺。从100斤、500斤到1000斤、1600斤、2000斤,再到现在的3700斤,高伟将陀螺越做越大。

这个3700斤的“中华陀螺王”所用的木材,是高伟特地从澳洲运来的绿芯檀木,光木头花费就2万多元。回来后,高伟将木头送往武桥重工去加工,为了让重量能达到3700斤,他将木头的中间挖开灌入铁。前后材料费、人工费、运费等加起来有10万余元,制作耗时近5个月。

花这么多钱来做陀螺,家里人会不会反对?说到这里,高伟笑笑说:“那是肯定的,10万块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一开始都不敢告诉老伴,好在现在老伴也慢慢理解了。”

提到今天没能让陀螺单独转起来,高伟表示,之前大家已经成功地让2000斤的陀螺单独转了起来,但毕竟从2000斤到3700斤的跨度太大,难度也很大。现场也有队员提出,陀螺身上涂了漆太光滑,鞭子使不上力。高伟表示,接下来他将参考大家的意见进行改进,争取让它单独立着转起来。

欲申报吉尼斯纪录

武汉陀螺专项委员会有200多名成员,许多成员一方面是出于对打陀螺的热爱,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强身健体。

对高伟来说,大陀螺不仅锻炼了身体,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陀螺是中国的一项传统文化,但现在的小孩都不玩陀螺了,都在玩手机、ipad了。我做大陀螺也是希望能让更多人关注到陀螺,喜欢上打陀螺。”多年来,高伟带领兄弟们走遍大江南北表演打陀螺,还上过星光大道、中国达人秀等综艺节目。

就在不久前,吉尼斯中国总部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了高伟,希望他将那个2000斤的陀螺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他们跟我讲,2000斤的陀螺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陀螺了,那3700斤的就更是世界最大的了。”高伟表示,他将先把2000斤的陀螺申报吉尼斯纪录,之后待3700斤的陀螺能够不用支架转起来时,再申报新的吉尼斯纪录。(动向新闻&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