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年内试发第三代社保卡 将升级为个人身份电子凭证

发布时间:2016-11-03 07:47:09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章鸽)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武汉将在年内试点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市民持卡可办理各类政务业务,还可乘坐公交车、地铁,租借公共自行车,借阅图书,在超市进行小额支付。

我市2001年开始发行第一代社会保障卡,2013年开始发行加载了金融IC卡功能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截至今年,发行数量达到770万张,基本实现城区各类人群全覆盖,辖区人口持卡普及率超过95%。

市人社局相关人士介绍,社保卡主要用于劳动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劳动与社会保险争议等方面。通过不断完善应用认证体系,社保卡还可在人社部门办理涉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的相关事项查询、业务经办及缴费、待遇领取、医保费用结算等85项事务,社保领域80%的项目可持卡应用。

截至今年6月,市人社局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信息联网,进一步拓展了社保卡的应用功能:在市民之家,可以办理各类事项查询,以及服务大厅的26个部门(单位)46个对外服务窗口的101项并联审批项目;在市公安交管局,可以办理机动车定期检验、电动自行车上牌、简易程序事故处理等9项业务;在市房管局、市残联、市图书馆,可以办理多个专项服务项目;在定点医疗机构,可以通过“银医通”预约挂号、候诊提醒、在线缴费、就医查询等;社保卡的金融账户还可以实现电子钱包、刷卡消费、储蓄存取款、理财、转账、缴纳水电气等费用的金融应用。

在此基础上,第三代社保卡计划打通各职能部门,实现全市政务部门的全覆盖应用,成为个人身份审验的重要电子凭证,并利用加载的非接触式芯片,将公交车、地铁、公共自行车、加油、出租车付费、借阅图书等民生服务纳入应用范围,实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三大领域“一卡通”,改变人们“社保卡就是医保卡”的印象。第三代社保卡年内将先在中心城区试点发行,2至3年内逐步推广到中心城区和新城区。

此外,武汉社保卡还开通了跨省应用,目前已与安徽合肥、湖南长沙、江西南昌开通了医疗合作服务,四市参保人员在合作医疗机构均能持卡实时就医结算。

 

另据楚天金报:

  武汉三年内全市推广新社保卡 能刷卡乘公交地铁 可在商超小额快付

  楚天金报讯(记者余鲁西 通讯员彭艳娥)全国第二期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经验交流研讨会今日在汉召开,武汉市人社局提前发布社保卡成绩单,武汉市持卡普及率已超95%,已发行770万张社保卡,今年起武汉将在中心城区试点运行第三代社保卡,可刷卡乘坐公交、地铁,或借阅图书,或在超市、商户小额快付,两到三年内推广全市发行。

  “社保卡并非只是一张医保卡。”武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6月,武汉市人社局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信息联网,持社会保障卡可在市民之家办理各类事项查询;服务大厅内26个部门(单位)46个对外服务窗口101项并联审批项目,并在交管部门办理机动车定期检验、电动自行车上牌、简易程序事故处理等9项业务,还能储蓄存取款、理财、转账、缴纳水电气等金融应用。

  2016年,武汉市人社局计划以新一代社会保障卡(第三代卡)为基础,在武汉市中心城区进行试点运行。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武汉市将在试点发行的新一代社会保障卡上,利用加载的非接触式芯片,可实现持社保卡乘坐公交、地铁,租借公共自行车,借阅图书,在超市、商户购物时的小额快捷支付等广泛的应用。今后,还将加大社保卡应用范围,实现武汉市政务部门全覆盖。

  随着社会保障卡各项功能及应用的完善,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在2-3年内逐步推广至全市9个中心城区和6个新城区的市民全覆盖发行。届时,武汉市民用一张带有国徽的社会保障卡,在武汉市行政区域内可办理各类社会事务和享有公共服务的权利,同时也可直接在全省乃至全国对接个人的社会保障服务和权益。

  2001年起,武汉市在全市逐步发行第一代社会保障卡。2013年,武汉市发行加载金融IC卡功能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