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社保卡年内有望全国“漫游” 社保年审可用手机“刷脸”

发布时间:2017-07-10 10:15:40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记者章鸽 实习生刘志成

孩子在外地工作父母随去,看病能用武汉医保报销吗?在武汉缴社保,但想回老家医院生孩子,回汉后还能正常领取生育津贴吗?上周,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政策发布,触动市民通过全市主要民情平台咨询社保政策的热情,其中,跨省异地就医成为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之一。此外,关于如何劳动维权、怎么补办社保卡、如何申领创业补贴等问题也是市民诉求较多的内容。

对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回应、快速办理市民诉求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人社领域网上群众工作实施方案》,打造“数据集中、信息共享、方便群众、统一服务”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聚焦群众关切、剖析自身问题,形成了解民意无盲区、解决问题力度不减弱的“参谋系统”,回应“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武汉进入“跨省”时代

网民柱先生称“孩子在外地工作,我们做父母的退休后就搬去和他们住在一起,但不知道在外地看病之后能回武汉报销吗?需要什么条件?”无独有偶,网民王先生也咨询,“老婆是在武汉缴纳的五险一金,因为一些原因想回宜昌生娃,休完产假后生育津贴可以正常领取吗?如果没法领,就不打算回去了。”

跨省就医如何报销?怎样省去两头跑的麻烦?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初,人社部召开推进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视频会,明确要求决战六七八三个月,确保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全面启动、联网运行,确保在线备案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全部实现直接结算。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相关政策发现,为方便居民就医,2015年12月22日,武汉与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长沙、合肥、南昌四市正式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惠及3000万人。截至2016年底,共有异地就医109人次,即时结算资金158.3万元。

今年,社保卡实现全国“漫游”又跨进了一步。人社部官网近期公布了异地就医结算工作的最新情况:截至2017年5月5日,除西藏外,全国其他31省份均整体或部分接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共开通160个地区和1008家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其中,湖北省本级和咸宁市的16家医疗机构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可直接结算。参保人员可登录网站(http://si.12333.gov.cn),在线查询最新地区及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情况。

武汉社保卡年内有望实现全国“漫游”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社保卡年内有望实现全国“漫游”。没有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政策,不少随着儿女到新城市生活的老年人看病要先垫付所有的医药费,再回到武汉报销,现在可以事先查询全国最新地区及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情况,如果参保人员参保关系所在地区开通后,在跨省异地就医前,按规定到我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登记备案,经办机构将备案信息上传至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后,在开通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就可以持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住院医疗费用了。

该负责人还解释,符合《武汉市职工生育保险办法》规定享受条件的,异地生育也可以享受生育津贴。参保人只需要到参保社保处办理异地就医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申请,获批后就可选择定点医疗机构,休完产假后再回武汉办理领取生育津贴手续。

  网红记者联手权威部门答疑

  社保年审可用手机“刷脸”办理

  单位老板不签合同不交社保该如何维权

  网民戴先生、吴先生等多位市民留言反映,入职以后,公司老板不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保,该如何在不丢掉工作的情况下维权?

  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表示,如果用人单位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员工可到该公司所在地的区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大队匿名投诉,劳动监察大队将立案调查,如情况属实,则督促用人单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依据《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四条)。若用人单位已办理社保登记,却未给员工办理个人社保登记,员工也可携带单位用工证明材料到劳动监察大队办理匿名投诉。

  此外,如果员工没有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且老板执意不签订用工合同的,员工则可通过劳动仲裁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超过申报时限,5000元创业补贴领不了

  网民罗先生留言反映,不知道大学生创业五年时间是怎样算的,是从毕业后开始创业起的五年内,还是从毕业就开始算起的五年内,想咨询了解办理一次性创业补贴的相关政策。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调查核实后回复,由于罗先生是2011年6月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2015年注册登记成立公司,根据我市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规定,大学毕业生自毕业前一年的7月1日起5年以内在我市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6个月及以上,带动就业2人(含)以上,即可享受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由于罗先生已超过申报时限,因此,不符合申领条件。提醒各位在汉创业的大学生实时关注我市关于创业扶持的相关政策利好。

  离退休人员社保年审可用手机“刷脸”办理

  “老人身体不好出门不便、在外地跟随子女生活异地奔波、路途遥远,社区人多要排队”……多位市民询问老年人社保卡年审有没有“网上办”的新方法。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去年底,我市已尝试更灵活便捷的年审方式,如通过手机APP办理在家“刷脸”就可以年审。据介绍,离退休人员可到社保经办机构、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或社区领取《武汉人社手机APP社保年审操作手册》,也可登录“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网”(网址:www.wh12333.gov.cn),在“手机APP频道”下载《武汉人社手机APP社保年审操作手册》,安装“武汉人社手机APP”,使用“社保年审”功能,为本人或他人完成年审。记者体验社保年审发现,可先安装并登录“武汉人社手机APP”,点开“社保年审”功能,跟随语音提示的“请眨眼”“缓慢点头”“左右摇头”,逐步完成以上动作,即可年审成功。(记者章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