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10家阳光驿站本月全部启用 虚拟体验助残疾人康复

发布时间:2016-11-05 09:46:36来源:SRC-5173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咏 通讯员张俊奇 李甜)3日上午,武汉市阳光驿站启用仪式在武昌区徐家棚街残疾人阳光家园举行。

阳光家园是为智力残疾者提供日间照料、组织开展庇护性劳动的机构,阳光驿站依托阳光家园而建,专为稳定期精神障碍残疾人服务。建设10个街道精神障碍康复机构(简称“阳光驿站”),是2016年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截至目前,10个阳光驿站已全部建成,面积最小的150平方米,最大的超过600平方米,本月内全部投入使用。阳光驿站主要为辖区稳定期精神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功能训练、技能培训、心理疏导等康复服务。

走进徐家棚街阳光驿站大厅,身着黄马甲的志愿者正带领精神残疾人做伸展体操。大厅右方是VR体验区,精神残疾人戴上眼镜,可以身临其境感受非洲大草原的辽阔和在游乐园坐过山车的刺激;模拟家居室内,摆有电视、沙发、餐桌和厨房用具,墙壁刷满草绿色,让人倍感舒适和清新,精神残疾人正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学习如何叠被子,这里可帮助精神残疾人学习日常自理能力;职业实训区里,精神残疾人穿着白大褂、拿着擀面杖,专心致志地学习制作糕点。

驿站还设置了模拟地铁,精神残疾人可刷卡通过进入地铁车厢;芳香理疗室是徐家棚街阳光驿站的特色理疗项目,精神残疾人可惬意地坐在沙发上,通过香熏放松身心;多功能活动室里,身着绿色背心的精神残疾人拿着打击乐器围坐成一圈,跟着节奏击打。据现场志愿者介绍,这是武东医院的康复师为精神残疾人开展的音乐理疗课堂;心语工作室,引进专业团队为精神残疾人提供评估转诊、服药指导、家属培训、家庭护理等服务;汉皂手工坊,精神残疾人可以制作手工皂;爱心超市,每销售一件商品,超市就为阳光家园关爱基金捐赠一角钱。

3日,省残联授予徐家棚街残疾人阳光家园为“湖北省残疾人社区服务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