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青山民警夜巡KTV一条街三年如一日 街区警情降九成

发布时间:2016-11-08 08:24:14来源:SRC-419

图为:民警夜间步巡商户 (警务站供图)

楚天金报讯 记者吕俊磊 通讯员黄娟

青山区工业二路警务站地处工业二路与黄州街交会处,承担着青山区冶金派出所和钢花派出所辖区约7平方公里内的接警任务。辖区内固定人口和流动人口约20万人,有2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和大量小型娱乐场所,警务站日常巡控和接出警工作尤为重要。

娱乐场所旁建警务站——

震慑街区违法犯罪

11月3日17时许,青山区工业二路,街道两旁各种娱乐场所的霓虹灯亮起来。与工业二路、黄州街相邻的“公园家”街区四周,数十家小型KTV已开门营业。“今天经营情况怎样?有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一家KTV门前,三名身穿反光背心的民警正与商户交谈。

此类夜间步行巡逻对于工业二路警务站的民警来说已是常态,目的在于查找嫌疑人,预防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殊不知,3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公园家附近娱乐场所众多,但又不属于商圈,而是小型娱乐场所密集区。警务站未建之前,每到夜晚KTV门前时常有人因消费纠纷和言语不和引发打架斗殴,可以说小架天天有,大架三五天一次。”警务站教导员王亚非说。

2013年,工业二路警务站建在了冶金派出所和钢花派出所辖区间的“分割线”上,以便对街区内各类违法犯罪起到震慑作用。

每天19时起,警务站民警3人一组,带着装备在街区步巡,至次日凌晨2时许逐户上门,督促商户关门停业。民警3年的坚持终于有了回报,如今街区月均警情量低至1到2起,与3年前相比骤降九成。

视频巡查与警车互动——

快速抓获持刀抢金店男子

今年3月,一名男子持刀至和平大道建设七路双洞路口某珠宝店实施抢劫,连伤一名店内员工和一名追赶群众,工业二路警务站民警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迅速将凶手擒获。

据介绍,事发当日上午10时50分,警务站接市局指挥中心调警后,民警胡继刚、杨荣东、陈建斌带领三名辅警驾车不到2分钟即赶至现场,但沿途未发现嫌疑人踪迹。同时,站内民警通过视频搜索与警车组互动,确认嫌疑人正向建设六路方向逃窜。

出警民警迅速驾车搜索,搜至建六单洞路口时发现了这名身穿黄色上衣逃窜的男子。胡继刚驾车将其拦截后,下车持枪喝令该男子放下手中刀具,将其抓获,其他民警则将被砍伤的群众送上救护车。

工业二路警务站与钢花、冶金两个派出所联动,将巡区内酒店、居民区周边作为巡控重点部位,在重点时段值班民警在站内视频巡查,外部动态巡控民警随时接受调警、开展盘查守候,针对性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