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多国专家政要聚焦中国绿色发展 共商全球治理

发布时间:2016-11-12 22:17:33来源:SRC-13

0001.jpg

第二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在武汉开幕。记者安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11月12日,第二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在武汉东湖宾馆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绿色发展与全球治理”,100余位来自美国、中国、波兰、俄罗斯、日本、巴基斯坦等国家的专家学者、政要,聚焦中国绿色发展经验,共商全球治理之策。

  近年来,“绿色增长”“绿色经济”等概念被大量的国际机构、组织以及各国政府频繁而广泛使用,这体现了一个基本共识——要应对环境恶化、资源枯竭、生态危机、社会不公等重大问题,需要创新一些概念去描绘保护生态环境、刺激全球经济复苏、构建公正社会的新愿景。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基于“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目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研究,其中“绿色发展”是该研究院持续关注的重点课题。

  “此次国际研讨会,是一次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良好契机。”该校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介绍,举办“绿色发展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将绿色发展视野拓展到全球治理,并广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政要,针对绿色发展与全球治理的价值定位、合作机制、与全球经济增长新模式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广泛交流。

  波兰原第一副部长兼财政部长Grzeorz W. Kolodko、罗马俱乐部成员David Korten等外国政要和专家学者,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吴季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分别针对相关议题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以绿色发展与全球治理为主题,就是要呼唤世界各国都能节约资源,珍惜能源,爱护环境,珍爱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生命圈,就是要以绿色发展引领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并使绿色成为人类文明未来形态的真正主色调。”欧阳康表示,绿色GDP绩效评估是评估发展结果是否健康和生态效能是否优良的重要手段,将在近期发布全国绿色GDP绩效评估,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绿色发展的政策建议。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介绍,今年5月,该校国家治理研究院曾《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6年湖北卷)》,以欧阳康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绿色GDP研究团队,在梳理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创制合理可行的绿色GDP绩效评估体系和研究算法,开发出相关专用软件。

  “以湖北省17个地市为例开展绿色GDP绩效综合评估,以第三方身份,就其总量GDP、人均GDP、绿色GDP、人均GDP和绿色发展指数做出客观可感的综合性排名,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了合理可行的对策性建议。”丁烈云介绍,该报告为中国首个高校智库公开发布的地方绿色发展绩效评估报告,不仅为湖北绿色发展提出明晰的前提性图景和科学参照体系,也为我国开创绿色快速发展之路提供了可资借鉴和推广的思想理论、评估体系和方法论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