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有了首个全自动“傻瓜”停车场 车子自己入库

发布时间:2016-11-17 07:58:48来源:SRC-196

将车开进车库,司机离开后,系统会自动把车停好。记者杨少昆 摄

在普通的停车场停车分几步?找车位、倒车、入库,这简直是新手司机的噩梦。而在智能垂直升降机械车库,停车只要两步,第一步,把车开进车库;第二步,下车,关上车门。昨天,在汉口江汉北路闹市中心,武汉首个智能垂直升降机械车库开门迎客,记者现场感受了一把“傻瓜式”停车的感觉。

汽车能自动“坐电梯”入库

这个智能机械车库位于江汉北路的湖北民航大酒店,高达50米,共26层,可停放100辆车。它是武汉首个“塔库”,也叫作智能垂直升降机械车库。

从外观上看,这座车库更像是一座高层居民楼,但里面则是钢结构垂直车库,相当于是给车子住的“高层电梯房”。整个车库分A、B两个“单元”,有两个“电梯井”,“一梯两户”,除顶层外,每层可停放4台汽车。

早上8点40分,赵先生开着一辆东风雪铁龙来到该停车场,首次体验“傻瓜式”停车。他将车开到车库入口处,刷了停车卡,车库门自动打开了。他开车入库,将车辆停放在正中央的停车盘,下车离开,车库门关闭。

与此同时,车库内红外线检测仪测出赵先生的车是小型车,应该停放在小车车位。控制室内电脑显示车库第11层有空位,于是停车盘托着这辆车在巷道内匀速上升,到达11层后,车子被横移入车库。相当于让车子自己搭了个电梯,整个过程约1分钟。

取车时,车主只需要在出口处刷下停车卡,等待一分钟,车子就自动停放在底层,可直接驾驶车辆离开。

“这个车库太智能了,以前停车总担心车被刮,在这里停车就没这些问题,还不怕风吹雨淋。”赵先生感叹,这样的车库出现,简直是新手的福音。

这里有24个大车位和76个小车位,能停放小型私家车和SUV车型。白天停放每小时6元,不到一小时按一小时收费。晚上停放20元一晚。

车位由6个变为100个

江汉北路靠近江汉路商圈,平时人流量、车流量较大。而湖北民航大酒店由于修建时间比较久远,没有地下停车场,把院子停满最多只能停20来辆车。“以前这里是江汉北路上最堵的点,一到高峰期,客人来这里基本上没法停车。”民航大酒店负责人崔利说,停车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

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武汉文都投资有限公司在这里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武汉宜丰车库。以前这里是民航大酒店自己的停车场,占地面积100平方米,只能停放6辆车,现在能停放100辆车,平均每台汽车的占地面积约1平方米,最大限度缓解停车难问题。

今年4月,这个车库开始试运营,解决了困扰周边的居民和商家的停车难题。车库工作日白天使用率达到六成,晚上使用率约两成。

为武汉第一家“塔库”停车场

湖北民航大酒店停车位是武汉第一家“塔库”。武汉文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丰书和介绍,湖北民航大酒店的塔式车库是武汉第一家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协助下,采取业主方和投资方合作的模式修建的停车场。由民航大酒店提供停车用地,武汉文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这种业主和投资方合伙经营的模式有利于整合资源,既能高效率解决解决停车需求,又可以适当分化风险。

谈到未来,丰书和也有颇多担忧。这个塔式车库总投资达1000万元,正式运营后的维保费用包括人工和易损件更换费用等,每个车位每月将达到60元,他算了一笔账,整个车库一年下来维保费用约50万。“按照每个车位每天盈利40元的标准来算,至少要15年才能收回成本。”

而投资回报速度又与武汉人的停车习惯息息相关。“很多人都觉得,一个月花几百块钱在停车上太贵了,还不如停在路边。”丰书和表示很无奈。

中心城区车位缺口26.5万个

不过,丰书和表示十分看好这个行业。“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多,车位资源会越来越紧张,这是一个发展潜力很大的行业。”他也相信,随着路边停车条例的实施,武汉人的停车习惯会越来越规范,会有越来越多人选择把车停在更安全、更便捷的收费停车场。

目前,武汉市机动车拥有量突破230万辆。根据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5年武汉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截至2015年底,武汉共有135.6万个停车位,其中公共停车位3.5万个,路边停车位4.9万个。另据统计,中心城区内刚性停车泊位缺口约为26.5万个,并呈现逐年扩大趋势。

武汉市国土规划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武汉从2015年启动停车场年计划,目标是3年内新建5万个停车位。2015年,武汉新建了1.6万个停车位,今年又将新增2万个停车位。但在这些新建车库中,机械车库占比很少。今后政府有关部门将创造条件,在土地资源稀缺的中心城区,更多地推广占地面积少、容量大的智能立体停车库,实现土地的集约利用。

记者张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