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百岁供电铁塔“留守”中山大道 作为街头文物被保护

发布时间:2016-11-18 08:55:44来源:SRC-419

图为:上世纪80年代初,供电工人在武汉中山大道供电铁塔上维护线路(资料图片)

图为:昨日凌晨,供电工人对百年铁塔进行维护施工(记者余鲁西摄)

楚天金报讯(记者余鲁西 通讯员王欣)随着中山大道改造接近尾声,一座有近百年历史的供电塔“现身”。17日凌晨,记者在中山大道车站路口看到,国家电网武汉供电公司汉口配电运检室在对中山大道电力杆线进行入地施工,年底中山大道上将看不到电线杆,只有一座百年供电铁塔作为文物原址保留。

这是一座与常见的水泥电杆不一样的铁质电塔,铁塔上锈迹斑斑,各个部件靠铆钉连接,通体没有一处焊接口,塔上挂着“文物严禁损坏”的牌子。

据原武汉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德应介绍,这座铁塔已有近百年历史,见证了中国电力自力更生的发展史。100多年前,位于武汉汉正街附近的大王庙电厂就是通过这样的供电铁塔,沿中山大道架设,将电能输送到汉口近代租界、华界区。有了公共电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持,汉口当时已是仅次于上海的金融贸易中心。

然而,随着城市变迁和电网升级换代,这些有着百年历史的供电铁塔快消失殆尽。此次中山大道综合改造,六渡桥至一元路段的架空供电杆线全部拆除,但这座有近百年历史的供电铁塔将作为街头文物原址保留。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将在保护原貌的基础上,对塔身进行防腐防锈处理、加固水泥塔基、清理塔上杂线废线、对塔上铆钉等承重结构进行修复加固。

据武汉市地产集团工程部项目主管姚侃介绍,改造后的中山大道将于今年12月28日开街。升级改造后将再现老汉口“十里长街”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