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开发区布局智能制造产业 力争3年成国家级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6-12-09 17:02:32来源:SRC-13

m_hbrb20161205武汉观察_5.jpg

美的空调在武汉开发区建设智能制造生产线。(图片来自网络)

  荆楚网消息(记者瞿祥涛 通讯员周明德)未来制造业领域的竞争,将是智能制造的竞争。12月9日,荆楚网记者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武汉开发区”)了解到,该区计划通过3年时间推进创新改革试验,初步建成国家级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基地。

  武汉开发区聚集了东风、神龙、本田等七大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及海尔、格力、美的生产基地,零部件企业多达500余家,成为了中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综合实力位居国家级开发区前列,也为智能制造发展提供了雄厚的产业基础。

  如何布局智能制造产业?武汉开发区提供的资料显示,将聚焦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通用航空及卫星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其细分领域,加快培育与发展;聚焦传统支柱产业智能化升级改造,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

  为此,武汉开发区将加强引导与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组建高水平研发平台,并为企业科技创新搭建公共服务平台。

  武汉开发区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区将搭建智能装备产业创新平台。依托大唐-西门子智能制造研发中心的建立建设智能制造工业技术研究院,策划建设格力、海尔武汉研发中心,依托优势企业和研发机构组建国家级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等。

  搭建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平台。支持建设东风车联网试验场和行业领先的大数据中心,支持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神龙汽车公司技术中心成为国家认定技术中心,推动建设金发科技华中新材料研发中心等。

  搭建通用航空及卫星产业创新平台。组建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整合资源,搭建多元多层次交流合作平台,围绕产业发展核心技术组织公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