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启动五大行动 湖北全力担当长江大保护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16-12-23 07:30:2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茜、林建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一年来,湖北贯彻落实情况如何?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推进长江大保护和湖北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作答。“今年来,全省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副秘书长赵凌云表示,湖北推进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已取得初步成效。

全省加强岸线资源管控,组织开展长江大保护行动,已关停一批沿江企业和非法码头。全域全方位加强环保督察,截至12月17日,共办理办结督察组交办件815件,实施行政处罚195次,责令停产整改322家,查封取缔关闭139家,249人被问责。

作为党的十八大以后国家批准的首个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湖北扎实推进生态省建设。目前,省级以上生态示范市、县、乡镇、村和环保模范城市达2266个,省级以上森林城市(镇)、绿色示范乡村2921个。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红线划定试点,全省33.4%的国土面积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理。

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前两年超额完成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6大类20个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建设,成为全国示范试点单位最多的省份之一。同时,在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以及污水治理方面,全面打响环境质量改善攻坚战。1至10月,全省17个重点城市PM10、PM2.5同比分别下降20%、21%,优良天数增加10%。

下一步,湖北将启动五大方面行动。咬住绿色发展不松口,树立“绿色标杆”,加快建立绿色循环低碳环保产业体系;紧盯生态修复不松气,加快构建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狠抓环境整治不松手,实施全域化联动联治行动;深化体制改革不松劲,破解“九龙治水”;扣牢责任落实不松懈,切实追责问责。“湖北将坚决把长江这条巨龙的‘龙腰’保护好,努力挺起长江经济带生态‘脊梁’,为把长江建设成国家重要生态廊道、绿色发展横轴作出贡献。”赵凌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