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明起乘透明公交赏老街新貌 7条线路穿行新中山大道

发布时间:2016-12-27 15:34:15来源:SRC-269

 图为:昨晚,408路观光旅游车在新中山大道亮相,该车采用全玻璃车身,让乘客观景无死角。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通讯员龚娇饶威穆燕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武汉最具城市底蕴的中山大道,明天将正式开街。改造后的中山大道(武胜路——一元路)公交线路将从原有的50多条减少为6条公交线和一条旅游线路,共有300余台纯电动公交车上线运营。昨晚,武汉公交集团14台新能源车集中在该路段演练,内容包括规范进站、复杂路况会车等。

408路旅游车侧面全透明

昨晚8点,记者从中山大道大智路站登上一台408路观光旅游车,这款新公交的侧面采用通透式设计,乘客甚至蹲下也能看到车外的风景。

扬子江汽车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该车型有个外号叫“超轻一号”,全车大部分外壳由碳纤维制造,全车除了空调之外全部为通透设计,就连顶部部分区域都可以看风景。

记者在车内看到,全车有32个乘客座位,最后一排采用超宽设计,座椅与前挡板间隔46厘米,能够减轻乘客弯腿的束缚感。司机座椅处有玻璃门隔断,驾驶员在行车途中会更安全。

新车停在站台边,市民金婆婆带着孙子高兴地登上公交车。她笑着告诉记者,第一次看到这么漂亮的公交车,忍不住想带孩子上车体验一下。

老1路采用武汉话报站

中山大道(武胜路至一元路)开街后,街内公交将采用“6+1”模式运行,分别为1路、24路、581路、711路、727路、电2路以及新开的中山大道旅游观光线路408内外环路。这些线路均可使用支付宝扫码乘车。

2014年8月底,地铁6号线中山大道上4个站点全封闭施工,为配合施工,53条公交线路进行调整。两年过去了,新中山大道28日将以全新的面貌开街。

来自武汉市公交办的消息显示,新中山大道开行的公交线路精简为7条,可通达汉口、汉阳的主要干道以及徐东大街。对市民来说,过去每逢节假日,中山大道江汉路车站公交车排长龙的情景将成为追忆。

精简保留的线路有不少承载老武汉人的记忆,比如1路是武汉第一条公交线路,再过一个多月它将迎来88岁生日;24路同样历史悠久,同时也是武汉市最早的通宵公交,1973年就开始为夜行的武汉市民服务。

1路特意采用武汉话语音报站,介绍沿街景点。408内外环线路配有普通话、英文报站,并加入中山大道特色站点的中、英文介绍,将每一站点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16个观光站点一站一景

武汉公交集团透露,7条线路配备300余台新能源车。为保障中山大道新能源车运营,武汉公交规划新增4个充电桩场站,供车辆停放、充电。

新中山大道共设16个观光站点,往武胜路方向(西行)9个,往永清街方向(东行)7个,一站一景。站亭中间灯箱左右阴刻浮雕,图案为该站周边的文保建筑和老式的交通工具等。文化墙面向马路的一面雕刻了所在街道的中英文历史介绍,背面是周边的浮雕地图。站台的顶棚铺设双层防爆玻璃,并贴上深色太阳膜,可以遮挡阳光。站亭顶部以鲜花、绿植环绕装饰,绿意盎然。

在中山大道绿岛中央位置设有一个玻璃屋,占地27平方米,由全钢化玻璃搭建,该玻璃屋集公交信息查询、旅游信息查询、电子阅报、邮局邮筒等多功能服务为一体,还提供咖啡、茶水等服务,成为游客小憩的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