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28日起7条公交线带你逛中山大道:全景车窗 武汉话报站

发布时间:2016-12-27 15:53:19来源:SRC-419

 图为:中山大道开街在即,昨晚举行公交演练。公交工作人员在408路新型全景观景窗公交车内,兴奋地拍摄沿街美景。 (记者曹大鹏摄)

楚天金报讯□文/本报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龚娇 饶威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百年老街中山大道(武胜路-一元路)即将华丽蝶变,重新与市民见面。记者从武汉市交委公交办、武汉市公交集团获悉,今后这段道路上部分路段(黄石路-前进一路)共1.5公里仅有公交车这一种机动车通行,昨日这7条公交线路首次现身中山大道,它们将在28日与中山大道一起正式开门迎客,带市民畅游百年老街。

7条线路串起三镇

在历时两年的封闭改造后,中山大道将重新开启,此前由于道路施工,53条公交线路经调整后绕行该路段。两年的时间过去,这条曾经拥挤的老汉口主干道将成为公交专用街。记者从武汉市公交办获悉,通行中山大道公交线路精简为7条,分别为1路、24路、581路、711路、727路、电2路以及408(内外环)路,共配备300余台新能源车,可通达汉口、汉阳的主要干道,以及徐东大街,三镇市民今后均可乘坐公交车抵达中山大道。

此外中山大道共设置16个观光公交站点,往武胜路方向(西行)9个,往永清街方向(东行)7个,一站一景。站亭中间灯箱左右阴刻浮雕,图案为该站周边的文宝建筑和老式的交通工具等效果图。文化墙面向马路的一面雕刻了所在街道的中英文历史介绍,背面是周边的浮雕地图。站台的顶棚铺设双层防爆玻璃,并贴上深色太阳膜,可以遮挡阳光,玻璃中间还夹了一层膜,保障候车乘客安全。站亭顶部以鲜花、绿植环绕装饰,绿意盎然。

全景天窗公交亮相

随着中山大道启封时间的临近,公交线路也进入到实战演练阶段,昨日晚上8点30分,记者来到了大智路公交站点,停靠在站点的一辆408路公交吸引了不少行人的目光。这辆公交车和普通的公交车不同,深蓝色车厢内的座位有橘红色和翠绿色,十分好看,此外车窗也采用的是全景窗户,坐在车上能够360度观赏街景。“看到就满清爽,28号一定要来尝鲜。”市民胡先生站在车门前伸头向车内打探着,不停地向司机咨询开通事宜。

武汉公交集团透露,这是为中山大道新辟的一条旅游观光线路,分为408内环路和408外环路,线路配置新型旅游观光车30台。线路将从二七路走解放大道、黄浦大街、沿江大道、中山大道,乘客可以将老汉口的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扬子江汽车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该车型有个外号叫超轻一号,全车大部分外壳由碳纤维制造,全车除了空调之外全部为通透设计,就连顶部侧面都可以观察窗外。全车有32个座位(不含司机座椅),最后一排采用了超宽设计,座椅与前挡板之间隔46厘米宽,能够减轻乘客弯腿的束缚感。司机有专门的驾驶室,座椅处有玻璃门隔断,行车途中会更安全。

武汉话报站汉味浓

武汉市公交集团表示,为契合中山大道“百年老街”这一定位,公交1路特意采用武汉话语音报站并介绍沿街景点,“汉味”浓郁。而7条线路中,408内外环线路不仅配有普通话报站,还配有英文报站,并加入中山大道特色站点的中、英文介绍,将每一站点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除了特色的语音报站,现代化也无处不在。7条公交线路全部实现支付宝扫码付车费,乘客今后不带一毛钱也能坐公交游老街。而在中山大道绿岛中央位置设有一个玻璃屋,占地27平方米,由全钢化玻璃搭建,该玻璃屋集公交信息查询、旅游信息查询、电子阅报、邮局邮筒等多功能服务为一体,还提供咖啡、茶水等服务,成为游客小憩的驿站。

雄楚大街BRT28日试运行

□本报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饶威 龚姣

昨日,武汉市交委公交办召开优化武汉首条BRT运营组织工作咨询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武汉首条快速公交车道的雄楚大街BRT将于28日正式开通试运行,首末站由武昌火车站东广场至雄楚大街BRT光谷大道站的BRT1路也将正式启用。

BRT1路配30台18米长车

此前本报曾报道,武汉市首条BRT道路上的公交线路为1条BRT主线和24条常规公交BRT辅线,共配备600余辆公交车。其中最为神秘的BRT1路将于28日正式启用,该线路的首末站由武昌火车站东广场至雄楚大街BRT光谷大道站,线路走向为武昌火车站东广场经静安路、雄楚大街至雄楚大街BRT光谷大道站。

据了解BRT1路配30台18米长的BRT专用车辆,24条辅线使用BRT专用车道的公交站点,与BRT主线实现无缝对接,实行同台同站同方向免费换乘。

可用三种方式进车站

快速是BRT快速公交的一大优点,行驶在专用车道上的BRT车辆均按道行驶,不允许超车。

据了解,雄楚大街BRT道路设置过街人行天桥18座,地下通道一座。乘客可通过人行天桥、人行横道和地下通道三种方式进入BRT站台,严禁翻越护栏进入站台。

票价和现行公交一致

武汉BRT线路实行一票制,目前可通过公交IC卡和二维码支付。没有携带公交IC卡的乘客,可在站台入口的自动售票机上按照操作指南用现金换取二维码凭证。

据了解,BRT1路的收费标准和常规公交一致,刷卡1.6元,投币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