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机场线“赶飞机”性价比最高 首日3万乘客尝鲜

发布时间:2016-12-29 08:03:46来源:SRC-6806

在地铁6号线汉正街站厅,快乐的一家三口逛着站厅。 记者詹松 摄

南航空姐义务为市民换乘指引。记者肖僖 摄

本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常敏 曾斯 刘丹丹 袁永华 黄彦)昨天,武汉地铁机场线、6号线同日开通试运营,数十万市民于开通首日乘坐新线,既感受了“坐地铁赶飞机”的速度,又参观了完成改造升级的百年老街中山大道。一天之内,从天河机场到市中心,从沌口到东西湖,时间上毫无压力。

昨天早上8点多,市民安桂荣送走了乘早班机飞往北京的妹妹,回程坐上机场线头班车“尝尝鲜”。她说,姐妹俩为了赶飞机,6点就出门坐的士,行程特别赶。“机场线开通了,以后送机再不用这么赶了。”同安桂荣一样,坐头班车的乘客中,有不少是送机,然后返程再坐地铁回家。现在,武汉已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之后,又一个能够通过地铁直达机场的城市。

昨天通车的6号线,作为武汉第二条穿越汉江的地铁线路,它连接汉水两端,穿越老汉口核心区,是江城的一条大动脉,承载了武汉市民无数美好的回忆,对于这座城市具有非凡的意义。全线11座艺术特色站流光溢彩,特别是中山大道沿线四座车站的“回想系列”,勾起不少武汉人的回忆。家住积玉桥的马春枝三姐妹,从报纸上得知6号线开通的消息,相约到多年未去的汉正街逛逛。三人早上9点多乘坐6号线头班车,到汉正街站一下车,蓝天白云的设计,艺术墙上的老汉正街风情令人惊喜连连,“真是没白来!”她们感叹道。

记者在两条线沿线车站采访时,看到进出江汉路站多是为了来参观中山大道的市民,还有很多摄影爱好者乘6号线沿途拍摄11座艺术特色站,或乘坐机场线去体验“地铁上拍飞机”的乐趣。

截至昨晚7点,武汉地铁线网客运量已达203.22万乘次,相当于平时的全天水平,前一天27日同时段的客运量为174.38万乘次,即新线开通后,客流增长28.84万。截至昨晚7点,机场线单线客运量为3.07万乘次,6号线单线客运量为17.47万乘次。2号线和6号线江汉路站的进站、出站人数共为13.58万人次。根据地铁客流规律,预计客流量在今后一段时间将持续有序上涨。

体验

市民笑谈新线

出行方便舒心

本报讯(记者唐婕)每开通一条地铁线路,就为周边市民出行提速。昨天,记者在6号线、机场线上看到的是一张张笑脸,市民们都说:“地铁开通有种节日的气氛,连续五年,每年的这一天我们都很高兴。”

国际范:地铁提速留学路

24岁的乐诗韵要去英国读研,离开武汉这天正好赶上机场线开通首日。昨天下午3点,她和父母从4号线钟家村站上车,搭6号线到常青花园站再换乘机场线。到达天河机场时,接近4点半。乐诗韵说,以前开车到机场差不多要2个小时,搭乘国际航班要提前两三个小时,还担心堵车。乐诗韵说,机场线快捷、换乘方便,最重要的是节省了路费。“以后再不担心航班晚了叫不到车。”

速度派:上班省了35分钟

市民段炼搭乘了6号线首趟车,一路上笑得很开心。段炼说:“上班再不怕堵车了啊!” 段炼家住杨汊湖,上班在大智路站附近。以往上下班都是开车,路上基本要花50分钟左右,这下好了,地铁通了,上班只用15分钟。“以后上班可以多睡会了。”段炼说,以后上下班全靠6号线了,他计划好要“放弃”开车出行。

温馨型:地铁串起祖孙三辈

随着昨天两条新线的开通,汉口李婆婆祖孙三辈终于被地铁串联起来。李婆婆家住汉阳钟家村,女儿家在洪山广场,外孙的新房买在金银湖附近。“之前外孙来看我需要先坐公交再换乘。”李婆婆笑说,“现在出门直接上地铁,去哪儿都快。”

昨天,李婆婆和老伴就搭乘6号线准备去金银湖。两位年近70的老人满脸笑容。“武汉地铁线路越来越广,我们一家人终于被地铁串到了一起。”

驻守

开通前夜,地铁站里发生了什么

本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曾斯 黄彦 产启斗)昨晨,机场线和6号线准时开通,两条线路安全准时运送乘客前往各自目的地。可就在前天晚上,两条线34座车站和车辆段,都有人彻夜未眠。那么,开通前夜,这些车站、车辆段里发生了什么呢?

张炫蜜主要负责天河机场站的通风设备和公共区设备区的照明、低压用电,以及消防设备、器材保障、进站安检机正常运转等。27日中午12点,他来到车站,为保证开通当天万无一失,他一直驻守在车站,检查各项设备,直到次日10点多才离去。

杨霞、孙娇等人负责唐家墩站,何娜负责江汉路站,她们和车站的小伙伴几乎都是通宵未眠,除了日常的运营前准备,她们还要做开通前最后的保洁,每个角落都不放过,希望市民看到车站最美的一面。像她们这样的所有新线车站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是这样度过的开通前一夜。

昨天,6号线琴台站客运值班员刘佳丽、武胜路站的站务员何曼和地铁同一天过生日,“身为地铁人,在12月28日过生日很开心。”两人笑说,虽然在上班,却觉得这个生日过得特别有意义。

因预测开通当天汉正街站和江汉路站均为客流大站,电扶梯和垂直电梯使用频率会很大。电梯车间员工陈伟,从27日早上7点到28日早上,一直在检查所有电梯是否可以正常运行。27日晚上,他工作结束后,就趴在江汉路工班的办公桌上睡了一觉。28日早晨6点又继续工作。“我的宝宝刚出生2个月,这次为了新线开通,已有两三天没见到小家伙了,工作结束就马上回家。”

罗晓萌是供电二车间员工,所在岗位在老关村车辆段,地处三环外,他负责运营供电。27日晚,在车辆段监测接触网及变电所运转情况。由于近期气温骤降,夜间湿度较大,接触网容易发生结冰现象。罗晓萌和同事一起,从凌晨2:00~4:00,排查接触网是否结冰,保证28日6号线准时通车。

昨晨,为确保地铁天河机场站通讯畅通,湖北移动的工作人员,正在测试通讯信号是否正常。记者石一摄

安保

组建老关村派出所

护地铁平安

本报讯(记者唐婕 通讯员张祖华)昨天,武汉市公安局轨道交通管理分局吸纳精英警力队伍,组建轨道分局老关村派出所专护6号线安全。

据了解,分局新组建老关村派出所,在6号线开通当天,派出所民警全员上阵。全线共35位民警、110位辅警。6号线共设4个警区,管辖6号线全线,守卫地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