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精细化管理擦靓中山大道 隔20米设垃圾箱

发布时间:2017-01-05 08:34:24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源 通讯员 易望星

“街道非常干净!”昨日,武汉市民陈婆婆沿着汉口中山大道逛了个来回,为这里的环境卫生点赞。

中山大道去年底重新开街后,成为武汉热门景点,引来大量市民、游客参观游览。街道热闹了,人多了,也向市容环境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让这条百年老街焕发新活力,武汉市城管委出台规划,要求通过精细化管理,确保中山大道持续“洁美亮”。

行走在中山大道上,记者最大的感受是“干净、整洁”。

车行道上,黄色的行车线、白色的斑马线清洁可鉴;人行道上,每隔20米设置垃圾箱,随处可见环卫工人清扫地面;临街门店前,不时有经营户清理“门前三包”责任区;树池里,不见烟头、包装袋等垃圾……

武汉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市民和游客,全长4.7公里的中山大道共设了435个垃圾箱,密度为全市最高。不同于其他路段,这些垃圾箱里都套着塑料袋,清理时可以杜绝漏撒。

配备近300名环卫工人,从清晨4时到次日零时,分3班上路保洁。每人负责200米管段,每班至少清扫10个来回。江汉区城管委清扫一队副队长周国樑说,为尽量不扰民,中山大道的洗路工作安排在夜间零时到清晨4时,白天只用吸扫车带湿作业。

临街门店也将“门前三包”落到实处,经营户不仅要维持责任区清洁,还要确保垃圾不出店,统一由街道清运。环卫工人郭秀芳说,中山大道改造前,有些门店将垃圾扔在门口等环卫工人清理。如今要求垃圾不出店,既不影响市容环境,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减轻了。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中山大道要保持良好市容环境,靠扫更要靠管。

元旦小长假,有媒体报道中山大道垃圾量猛增,随地乱扔垃圾情况较为常见,环卫工人难以及时清扫。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双敏认为,期望所有人自觉维护市容环境并不现实;可采取设置标语、播放视频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还可引入志愿者队伍,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必要时可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