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中山大道主打歌网络爆红 点击破两百万

发布时间:2017-01-05 16:18:39来源:SRC-13

IMG_1409_副本.jpg

陆鸣畅谈中山大道及《汉口老街》的创作。记者 钟剑桥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钟剑桥)2016年12月28日,百年老街中山大道终于掀开面纱,重新盛装开街了。由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陆鸣作曲、演唱的一首中山大道的“主打歌”——《汉口老街》也于近日在网络上走红。

  “左看右看,看不完武汉;紧走慢走,走不出汉口……”1月4日,荆楚网记者采访了《汉口老街》的曲作者和演唱者、著名相声演员陆鸣。陆鸣介绍,这首《汉口老街》以老武汉人熟悉的童谣开始,以演唱和RAP结合的形式历数中山大道的沧桑变化,带着浓浓的汉味。

  “我相信对于每一个武汉人来说,中山大道都承载了他们太多的记忆,我也不例外。我家住球场街,在胜利街上班,每天都会经过中山大道。我的第一副眼镜是在中山大道上的精益眼镜店配的;第一次登台演出是在中山大道上的民众乐园;第一次做电视直播是在六渡桥旁的一家百货公司。中学时代常常去江汉路上的新华书店买书,去四季美旁边的外文书店买磁带,在交通路的古籍书店买了《三言二拍》和四大名著。我老家在宁波,总是去中山大道的五芳斋吃宁波汤圆。这条大道和我的生活紧密相连,在重修中山大道时我就产生了为它写一首歌的想法”。

  陆鸣介绍,此前武汉市文化局搜集整理了57个和中山大道相关的故事,受此影响,他和搭档高妞把为中山大道写歌提上了日程。在谱曲过程中,陆鸣力求歌曲中要有汉味元素,而外地人也能理解产生共鸣的效果,在演唱时以武汉话行腔,融入戏曲的韵味,又加进去通俗歌曲的念白和RAP,体现武汉的特色。而高妞创作的歌词中也出现了民众乐园、水塔、新华书店等地标,和武汉人熟悉的排骨藕汤。

  《汉口老街》创作过程仅一个多月的时间,MV也是在中山大道正式亮相当晚拍摄的。虽然陆鸣在采访时表达出对这首歌的诸多遗憾,但毫不影响这首歌在网络上的走红。这首歌在网络上发布后,仅秒拍在24小时内点击率就过了30万,目前总点击量已经超过两百万。陆鸣介绍,给他留言的不仅有武汉人,还有很多外地的朋友:“武汉人能听出浓浓的武汉味道,外地朋友听了想来看看这条百年老街,创作的效果就达到了。”

  “开街后,中山大道的各种照片已经在朋友圈刷爆了,这条大道不仅是老一辈的回忆,也是新一代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陆鸣认为,重新开街后的中山大道既保留了原有的记忆与沉淀,又加深了文化底蕴,城市规划也做得很规范。“我忍不住为开街后的中山大道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