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国际方案征集揭晓 黄家湖地铁小镇拟体现滨水特色

发布时间:2017-01-16 09:05:07来源:SRC-5173

长江日报讯(记者张晟)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地铁集团获悉,“黄家湖地铁小镇概念规划及启动区实施性规划”国际方案征集专家评审会已于日前结束,经与会专家投票,确定了前3名方案。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未来黄家湖地铁小镇相关建设规划将以第1名的方案为基础,吸收其他方案的优点进一步深化和优化。

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黄家湖地铁小镇位于江夏,西邻黄家湖,东临黄家湖大道,南抵运动员村,北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总用地面积约93.5公顷。

本次国际方案征集吸引了国内外多家著名设计机构的参与,最终奥雅纳-中信联合体、中南建筑设计院、澳大利亚汤姆生公司的方案排名前三。记者在现场全程旁听了专家评审会,奥雅纳-中信联合体的设计方案以公共交通为导向,作为核心设计理念。

在上述方案中,黄家湖地铁小镇在地铁8号线和规划中的17号线周边,布置了复合高强度的产业综合功能,在南侧的军运村站布置了服务周边社区的商业功能,通过别致的架空步行廊道配合地面公交及自行车绿道系统,解决地铁“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

此外,奥雅纳-中信联合体的设计方案还突出了海绵城市的概念。通过景观营造,挖掘滨水特色,使用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措施,利用场地内的低洼地作为小镇内部的蓄水低地,在落实海绵城市措施的同时,还可以形成内部水面,进一步体现滨水特色,打造海绵小镇。

据介绍,小镇周边依托黄家湖大学城和大桥工业园新区,将打造智慧商务、精英商业、创意办公、活力运动中心、国际学校、国际交流中心等功能板块。

同时,小镇紧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选址地块,将结合军体运动会召开和8号线三期建设契机,力求打造“滨湖地铁示范镇,产城融合低碳城”,使之成为武汉市地铁特色小镇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