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六台打桩机岸边轰鸣 武汉新港整治打响黄家湖治污第一枪

发布时间:2017-12-11 08:16:05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正在整治中的黄家湖畔

图为:新港新港步道效果图

图为:新港桥梁效果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胡勇谋朱泽通讯员隋业辉李正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李辉王永胜

今年7月份,本报推出的大型策划报道《共建宜居黄家湖》,对黄家湖水体污染较严重、周边岸线急需整治的状况进行了报道,报道引起了武汉水务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且积极付诸行动。黄家湖畔的新港治污整治,打响了黄家湖治污第一枪。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黄家湖畔新港看到,中交二航局的施工团队已进场施工,巨大的打桩机正在将近10米的钢板插进淤泥深处,清淤固底工作预计将持续半年,计划将这里打造成风景宜人的滨水景观公园。

记者从洪山区水务局了解到,除周边部分沟渠正在整治外,湖体生态修复和水质提升也将纳入明年的城建计划。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不久的将来,军运村旁的这颗城中明珠,将真正变成风景宜人的城市新名片。

湖滨沟渠整治工程已启动

新港是一条南接黄家湖、北连青菱河的沟渠,全长不足千米。西侧是武汉工商学院的校园,东侧不远处,就是楚天都市沁园等楼盘项目。从今年6月开始,记者多次来此探访,河道狭窄淤塞的新港,散发出阵阵恶臭,两边杂草丛生。虽与工商学院的校园仅有数十米之遥,但因地处偏僻、环境恶劣,几乎无学生问津,这里成了一块孤岛。

本月1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再次来到新港时,看到三四台挖掘机正在岸边作业,多名工人正在忙碌,岸边的杂草已被清理出一片区域,河堤则打上了一排排钢板桩,和之前看到的样子相比,变化惊人。

中交二航局新港综合整治工程项目部综合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一个星期以前,他们与洪山区水务局签订了整治合同,将对新港及沿线进行整治和景观提升,把这里打造成风景宜人的滨水景观公园。记者看到的,就是这项整治项目的前期工作。

洪山区水务局水资源科负责人介绍,现有的新港部分渠道淤积较为严重,导致过水能力不足,汛期实际水位超过控制最高水位,容易引起区域性渍水。另一方面,由于部分排水设施建设滞后,沿线部分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及高等院校的污水随雨水直排湖泊,渠底堆积的淤泥和沿渠堆放的垃圾对水体均造成污染。根据市政府规划,新港整治工程列入2017年重点项目。

工程引入海绵城市理念

整治后的新港是什么样的?

中交二航局新港综合整治工程副总工程师郑利强手捧规划图告诉记者,新港沿线的居民和学子有强烈的亲水和休憩需求,整治工程完工后将加强与周边城市功能区之间的联系,发展潜力巨大。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在施工中的新港河道仅有10米左右宽,四周都是鱼塘和荒地,整治完工后,河道将被拓宽至30米,两边还将各建宽达10米的绿化景观道路,护坡部分也将精心设计,使得新港沿线形成50米宽的景观带,与大美黄家湖融为一体。“目前新港沿线都是菜地、鱼塘和城中村,满足园林植物生长条件的土壤较少,届时还将购置种植景观绿化的土。”郑利强说,植被将是景观工程的重要设计方面,从渠底到岸边,都进行了分类的精心设计,甚至具体到栽种什么品种、栽种多大的树木。“比如水位线至坡底将种植狐尾藻,可以达到净化水体的作用;绿道和步道之间栽种低矮灌木,如云南黄馨、紫娇花等;行道树的绿带将栽种胸径12厘米的香樟,树底的绿化带满铺金丝桃。”

更值得一提的是,渠道和沿岸的整治还引入了“海绵城市”的现代理念。项目副经理王谦介绍,新建的人行道、绿道及亲水步道,都将采用透水铺装,将积水及时引入地下,可以明显减少地面的渍水;渠道滨水带绿地及规划道路绿化带,有条件情况下采用下沉式绿地、植被缓冲带等措施进行雨水调蓄、削减径流和控制污染负荷;渠道采用生态型护岸,如固化技术护岸、扦插抛石联合技术护岸等。

明年全面提升黄家湖水质

新港的变化,只是黄家湖区域环境提升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洪山区水务部门了解到,明年黄家湖水质将全面提升,并对黄家湖实施生态修复,具体的实施方案已进入复核阶段。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黄家湖目标水质为Ⅲ类,2009年至2011年度现状水质多为劣Ⅴ类水体,2012年至2016年度现状水质多为Ⅳ类或Ⅴ类水体,现状水体均不达标,主要是黄家湖周边正在进行开发建设,随之部分污水未经处理或随雨水排入湖泊水体,导致湖泊水质变差。

记者了解到,根据初步方案,将对黄家湖实施清淤工程,主要对湖泊淤积较严重的湖汊以及周边开发较快的湖岸带进行疏浚工程,采用挖泥船和管道输送方式进行彻底疏浚,并吹填于堆场围堰内,对沉积物的处理主要以围堰堆积为主,同时兼顾未来实现资源化。疏浚面积约为水体面积的10%。

水生植物是湖泊湿地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通过光合作用为净化作用提供能量来源,不但具有观赏性,更是改善环境净化水质的能手。黄家湖在对水体清淤的同时,也将对水生植物进行重建。到明年,水生植被重建面积将达到水体面积的25%以上,到2020年将达30%以上。

方案还明确,通过对流域生态修复与自然生态保护工程的实施,逐步恢复湖滨缓冲区的结构功能,恢复湖荡湿地的拦截净化功能及生物栖息地的功能,并同步建设沿湖生态步道,逐步将黄家湖打造成风景宜人的湿地公园。

市民呼吁黄家湖清洁养殖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黄家湖西路的大学城区域,已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在黄家湖北岸,几个新建的小区也配套有完善的污水管网,城市污水均通过黄家湖污水泵站送入位于烽胜路上的黄家湖污水处理厂,基本杜绝了向黄家湖直排的污水。而位于工商学院北侧的渔业村,属于城中村,相关管网建设并不完善,随着即将启动的城中村改造,以及村民的外迁,污水排放的问题也将得到彻底解决。

记者从环保部门公开发布的监测结果中看到,目前黄家湖总体水质为Ⅴ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超标。相关人士透露,目前造成黄家湖水质总磷超标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在湖里进行人工养鱼。据了解,在人工大密度的养殖过程中,投饵以及投放化学肥料,都会造成水体总磷污染和化学需氧量污染问题。

根据《武汉市中心城区湖泊保护规划(2004—2020)》,黄家湖等9个湖泊定位为“城市公园”。住在湖边的市民刘爹爹告诉记者,城市里有如此大片的湖泊就像拥有一块璞玉,周边住着这么多居民和大学生,希望好好将她保护起来,把密度过大的网箱养殖进行逐步的淘汰和取缔,力争实现不投饵料,实现清洁养殖,保护好黄家湖的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