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游船在大马沙巴翻沉 27岁武汉姑娘不幸遇难

发布时间:2017-02-03 07:38:00来源:SRC-269

图为:张晓坤生前照片(来源其微博)

图为: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左一)看望获救的中国游客 新华社发

武汉姑娘张晓坤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刘毅 满达

1月28日10时许,一艘载有20多名中国游客和3名当地工作人员的游船,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环滩岛附近海域翻沉。目前,20名中国游客获救,另有3名中国游客不幸遇难。

记者了解到,这些游客中有一对夫妻来自武汉,27岁的武汉姑娘张晓坤不幸遇难,其丈夫获救后目前在当地医院治疗,家属已赶到马来西亚。

邻居都夸她懂事有礼貌

在去年9月出嫁前,张晓坤一直住在江岸区二七横路一栋6层老楼。通过楼梯扶手上仍系着的气球,可以想象她几个月前婚礼的热闹场景。“多好的孩子!”年过八旬的危婆婆住在张晓坤楼下,看着张晓坤在楼里出生、长大、出嫁。对于张晓坤的遇难,危婆婆感到很难过。

危婆婆告诉记者,张晓坤嘴巴甜、懂礼貌,见到自己就喊奶奶。自己至今记得,张晓坤从小就被爷爷带着到附近的广场上去练毛笔字,因为练字的毛笔大,晓坤总是将毛笔背在身上。

危婆婆说,晓坤的父亲5年前去世了,母亲在银行工作。她后来参加工作、到大学当老师,需要住校,但每个星期都会回来看望母亲。除夕前张晓坤还回家了一趟,当时张晓坤热情地跟邻居们打招呼,没想到,这竟成了永别。

叶师傅在单元楼下负责看车棚,除了连夸张晓坤懂事、漂亮,还说张晓坤的丈夫待人也和气。叶师傅说,张晓坤出嫁时邻居们都很高兴,当时社区正在修路,大家还担心路上的土堆挡了婚车,还让修路师傅把土铲了。“再看不到她回娘家了”。邻居们对张晓坤的遇难都感到很惋惜。

学生眼中的最美“坤姐”

张晓坤生前是中国地大的一名在读研究生,此前,她在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工作。余进文老师是张晓坤当年的同事,两人都是2012年7月进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工程学院当辅导员。

在余进文印象里,张晓坤活泼、漂亮,深得学生喜爱。他说她非常乐于分享,因为是武汉人,回家后常带好吃的到学校,什么蜂蜜柚子茶、腊肉,只要有好吃的,都会给同事们尝尝。到2014年9月,她才考到地质大学读研。

虽然考上了研究生,张晓坤还惦记着原来的学生。她曾在QQ动态中跟曾经的学生留言,“我梦见给你们开班会,结果你们都不听我说话,各自离席……然后我就急得哭了,哭着哭着就醒了……”

得知“全院最美的女辅导员”遇难的消息,她的学生陈欣感到震惊。陈欣说,以前在学校,大家喜欢叫她“坤姐”或“美坤”,而张晓坤则习惯叫学生“孩子们”。平时张晓坤工作很认真,一次班上一名女生因为心理问题对室友又打又骂,她就去询问怎么回事。这个女生又把她骂了一通,张晓坤当时也没发脾气,而是一直陪着那个女生说话,直到其父母从江苏赶来。

“2013年端午节,坤姐给我们班30多个女生买饼干、买小蛋糕,还摆在我们寝室的桌子上。”陈欣说,后来才知道,这是张晓坤自掏腰包买的。

家属已赴大马处理后事

几天前,张晓坤的母亲就已赶到马来西亚处理张晓坤的后事。“永远无法忘记人见人爱的你,为你编的开场舞在你的婚礼上你跳的很完美,你也那么美!”直至昨日凌晨,她的一位好友还在微博上悼念她。这位好友告诉记者,晓坤的丈夫魏先生目前还比较虚弱,又痛失妻子,很多具体情况也不好过问。晓坤的遗体前日接受尸检,并于昨日火化。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上在马来西亚留学的黄先生,他和同学曾到医院看望过获救的中国游客。他介绍,一名获救游客称1月28日上午,游船从沙巴岛出发,航行了约一小时后因故抛锚,船舱进水,大家试图用水桶往外舀水,但效果不大,最后所有人都被迫跳海。天越来越黑,越来越冷,有游客身体产生不良反应……在海上漂流了30多小时后,他们终于遇到了一艘渔船。

据了解,游船沉没后,游客们在水中一个挨一个靠在一起。有人在包里发现了一瓶水,却没有只顾自己,而是让所有人都能喝到一点水。

事件进展

6人仍下落不明 失事原因待查

失事游船船长等人被警方控制

据新华社电 马来西亚海事执法局1日表示,目前,仍有5名中国游客和1名船员下落不明。搜救范围首次由沙巴州和文莱附近水域,扩大至马来西亚沙捞越州附近海域,约3900平方海里。在继续加紧搜救的同时,马来西亚当局也已对沉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游船沉没原因待查

最初得知游船失联消息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和中国驻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获救游客1月30日凌晨返抵哥打基纳巴卢,随后被安排在当地医院接受检查。20名获救游客没有生命危险,但心理创伤仍需时间才能平复。2月1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来到哥打基纳巴卢当地的医院,探望获救中国游客。

目前,游船失事原因尚未得到确认。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要求彻查此事。

船长船员被警方控制

针对事发海域当天天气恶劣的说法,沙巴州旅游、文化与环境部助理部长彭育明说,事发当天天气良好,当局并未发出气象警告。

沙巴州警方表示将展开全面调查,包括船只出海时是否超载、是否持有合法执照、是否有保险、是否要求乘客穿戴救生衣等。获救的船长和1名船员及船东均因涉嫌过失致死被警方控制。

彭育明还表示,出事游船并没有按规定停靠亚庇游客码头(因为要缴纳额外费用),而是在另一处码头非法载客出海。

出境游应加强安全意识

沙巴州是马来西亚加里曼丹岛北部的两个州之一,近年来受到中国游客青睐。在广之旅(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平看来,沙巴州快速发展的旅游业隐藏着不少问题,如设备陈旧、安全措施不足、监管不到位等。

他认为,马来西亚政府应建立和完善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制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等,第一时间向抵达游客提供安全信息;提升对恶劣天气的预警和防范能力;加强安全巡逻和执法。

李中平表示,中国游客应加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游客出游时应选择大型和正规的旅游企业和机构,即使出现意外也相对更有保障。对于自由行游客,他建议最好事先做好调研,提前查询旅行社和船家是否有资质和执照,同时应购买旅游保险。

记者还从中国国家旅游局获悉,经初步核实,涉事游客均为“自由行”散客。28名游客中,2名湖北游客是出发前在网上定的沙巴一日游,21名游客是落地后在网上定的沙巴一日游,另5名游客是沙巴船家在当地招揽的中国游客。目前,涉事的国内旅行社和在线企业已派高管抵达沙巴,协助开展善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