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一号工程”需要一级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7-03-01 07:45:01来源:SRC-5173

招商措施亮点

  本报评论员

招商引资是武汉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是推动发展的持久的重大主题,是当前最直接的生产力。

这个判断,来自于对武汉当前发展形势的认识,工业投资下滑、重大产业项目储备不足、民间投资不旺,已成为影响武汉发展后劲的重大隐忧;来自于对国际国内发展趋势战略的分析,无论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还是国内的追兵标兵,都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大战略;来自于对中央政策的准确理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招商引资是有力举措,国务院明确允许地方在法定权限内制定招商引资政策。

由此,我们要看到市委抓招商引资的战略正确,更要看到招商引资面临的竞争之激烈。国际上,东南亚和南亚的发展中国家,用比我们更有竞争性的劳动力和政策红利招商引资;欧美发达国家,推出再工业化和工业升级计划,吸引投资或使资本回流。在国内,东部和沿海城市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中西部城市也纷纷把招商引资作为赶超发展的大抓手。

形势所迫,发展所需,竞争白热。带着这样的认识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就需要全市上下拿出一级战斗力,努力拼搏,实现各项招商引资目标。

我们要有勇气去拼搏。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我们不能靠捡剩下的残羹冷炙,而是要瞄准最优质的资源、最具有带动性牵引性的项目,在全球全国范围去招大企业大项目,去招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和民营经济500强。我们的招商引资环境、服务、机制,都需要以胜任最激烈竞争的标准来优化、提升和完善。

我们要用智慧去拼搏。智就是讲精准,不能搞广种薄收,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而要围绕产业方向,围绕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核心功能,围绕城市和产业创新,招强招大,招新招特。智就是讲实效,既要群策群力,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也要集中优势兵力,争取事半功倍,尤其是要把专业人才、企业家、投资人、校友队伍这些精准度最高的招商资源发动起来。

“一号工程”,必须“一把手”亲自抓。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首先是对党政“一把手”的要求,亲自上阵,冲在前线,带动全市投入招商引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