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城管聊天室:智慧城管如何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7-03-07 20:07:22来源:SRC-13
_MG_3920.jpg

现场嘉宾合影。记者王振栋 摄


 

  回顾城管聊天室2017年第一期:从原创MV看武汉城管如何利用新媒体服务市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王振栋)“十三五”时期,构建智慧化城市管理系统、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已成为武汉市城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武汉将如何推进智慧城管系统建设?3月7日,城管聊天室迎来2017年第二期节目,邀请了武汉城管委副主任朱建华和湖北日报(荆楚网)采访中心副总监陈博雷,一起聊聊智慧城管如何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节目开场,当谈及武汉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至今的发展状况,朱建华介绍,近年来,武汉在城市管理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从“十二五”期间的数字城管模式到“十三五”规划中努力构建智慧城管体系,正逐步建设大城管、智慧执法、智慧环卫、智慧市政、智慧市容五大应用功能的智慧城管系统。

  “例如智慧违法建筑的拆除、智慧垃圾运输处理……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来建立‘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系统,在网络上严格监控和管理违规行为。”朱建华说,通过把执法要素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连接,用智慧方式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

_MG_3880.jpg

访谈进行时。记者王振栋 摄

  城市管理是全社会的责任,智慧城管该如何联合其他各部门综合治理?湖北日报(荆楚网)采访中心副总监陈博雷谈及了自己的想法。

  在她看来,城管部门和各部门联动首先要保证相互之间信息的畅通。另外,城市管理是一项复杂繁重的工作,不是一个或几个部门能完全处理的,需要引导全社会都参与进来,市民对城市管理人员也应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武汉城管委副主任朱建华也补充到,在城市管理上,除了进一步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还要实现城市管理纵向与横向的协同联动,形成开放型的智慧城管,让市民参与的同时,也了解城市管理,与城市管理产生联系。

  智慧城管系统在实际运作中效果又如何?针对市民们密切关注的渣土车问题,朱建华介绍,目前武汉城管委已推出“渣土车智能管控系统”,分两个部分对渣土进行综合整治。

_MG_3907.jpg

武汉城管委副主任朱建华。记者王振栋 摄

  “我们通过采用‘互联网+北斗’技术的智能监控系统,从渣土车进入工地开始到渣土被运至指定消纳场倾倒,实现对渣土车的载重量、车速、行驶线路等全程监控。”朱建华说,执法队员通过监控数据变化就可判断渣土运输车有无违规行为,该系统投入使用后,违规比例已大幅下降。

  在节目的最后,两位嘉宾都表达了自己对武汉城管未来的期盼。作为一名资深媒体人,陈博雷表示,从数字化城管到智慧城管,虽然只是短短三个字的变化,但其中的内涵已经丰富了许多,她对武汉城管今后工作的开展充满信心。

  作为一名城市管理人员,朱建华则希望通过智慧城管的建设,能在社会与城管之间搭建一个桥梁,更加适应市民的需求和社会的发展。“武汉如今正处于高速建设和复兴时期,智慧城管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竭尽全力进行推动!”

(作者:王振栋  编辑:陈莉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