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城管聊天室:从原创MV看武汉城管如何利用新媒体服务市民?

发布时间:2017-01-14 08:57:50来源:SRC-13

现场嘉宾合影。记者张城摄

董德禹现场演唱原创民谣《中山大道走一走》。记者张城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让我流连忘返的,不止是车水马龙,和我一起到中山大道走一走……”1月13日,伴随着一阵优美的民谣,城管聊天室迎来了2017年首期节目。本期城管聊天室邀请了武汉市城管委信息宣传处微信运营“小编”董德禹、丁军浩和长江商报资深记者田振龙,一起聊一聊城管如何利用新媒体服务市民。

  节目一开场,董德禹现场演唱的这首《中山大道走一走》歌曲通过武汉城管微信公众号首播后,在互联网上引发强烈反响。这首MV是武汉城管微信运营团队的原创曲目,董德禹、丁军浩就是这首MV的主创。

  作为城管站线的老记者,长江商报记者田振龙对这首歌曲称赞有加。在他看来,这首民谣风格的歌曲配上微信中的解说词,让网友们全面地了解中山大道的前世今生,优美的旋律让人感受到了百年老街的民国风情,一草一木,新鲜又熟悉。

  说起创作这首MV的初衷,董德禹解释说,中山大道重新开街是全武汉市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武汉市民同时也是一名城管队员,我们也想融入这个欢庆的气氛中去,于是他结合自己的特长,想借用一首歌,来表达自己的情怀,希望听到这首歌的人,找回当年熟悉的记忆。

  这首原创MV只是武汉城管创新沟通形式,利用新媒体加强与市民沟通的一个缩影。早在2011年7月25日,武汉城管就开通了官方微博。如今,武汉城管的官博已经拥有100余万粉丝,成为名副其实的大V。

  为方便广大市民和网民加强与城管的互动,2016年11月29日,武汉城管顺应需求,开通了微信官方公众号,首天关注量就突破了三万。丁军浩介绍,“武汉城管”以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便捷城管服务为己任,致力于城管信息公开,搭建与市民沟通平台。“不同于一般的官方微信公号,我们想多做一些让老百姓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内容。”丁军浩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借用当红的网络语言,结合市民关心的话题,争取让市民爱上我们的公号。”

  “是的,是的。”董德禹接过话去说到,开通“武汉城管”微信公众号,是希望在更广阔的空间里传播城市管理理念,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宣传,增强城市管理工作者与广大市民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形成全民参与、共治共赢的工作合力。

  “武汉城管微信公号功能十分齐全,提供了各种贴心的便民服务。”谈到武汉城管微信公众号强大的服务功能,田振龙深有体会。“前几天我发现手套箱的拉链坏了,想找地方修一修,在小区周边找了一圈没有找到可以修拉链的店子,后来在家人的提醒下,通过武汉城管的微信公号找到附近社区便民服务点,很快就换了新拉链。”

  “确实如此。”丁军浩介绍,只要关注了武汉城管微信公号,就可以轻松获得停车位、公共自行车等道路交通信息,可以精确找到特色夜市、人气早餐等美食点位,还可以提供导厕、修鞋、缝补等生活服务。

  “为了能够给市民带来便利,我们的城管队员也付出了不少心血。”丁军浩举了一个例子,为了方便市民和外地游客寻找附近的公共厕所,城管委发动全市城管队员,现场收集辖区内的公厕信息,实地拍照片、定位方向,最后才有了今天大家看到的公厕地图。

  在随后的网友互动环节中,董德禹就网友关心的问题做了回答。有网民问到,随着城市分工细化,武汉城管工作职责和工作范围有了很大的变化,新的一年,武汉城管如何更好的履职尽责?董德禹表示,新的职责不断增加,这要求城管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工作,不断创新执法方式,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主动加强沟通,让市民能够更好的接受我们的工作。

  还有网友关心武汉远城区城管部门的新动态和新计划。董德禹介绍,从2015年开始,武汉城管开展“城管革命”进农村行动,专门成立了农村工作专班,从垃圾入手改变立面杂乱、沿路为市、焚烧垃圾等七大农村陋习,绿化、进化、美化远城区及农村的生活环境。新的一年,在远城区的管理力量会不断加强,让远城区的居民享受和中心城区同样的城市管理环境。

  在节目的最后,三位嘉宾都送出了自己对武汉城管的新年期盼。作为武汉城管的微信小编,丁军浩希望新年能够做好本职工作,运用全媒体的方式,向市民展示武汉城管的新气象和新风貌。

  “我希望更多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全民参与,共治共管,帮我们武汉城管共同进步。”董德禹这样说到。

  作为一名资深的城管站线记者,田振龙则把“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这句话作为新年期望送给武汉城管,他希望武汉城管在新的一年能够做出自己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