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跻身“空巢城市TOP10” 聚集127万“空巢青年”

发布时间:2017-05-07 08:08:38来源:SRC-196

“一个人出门,永远怕忘带钥匙;一个人进门,总下意识反锁门;一个人做饭,总吃一半、冷藏一半……”如果你符合以上特征,又恰巧是单身、年龄在20岁-39岁、生活在异地这三个状态,那恭喜你,你就是一枚彻头彻尾的“空巢青年”。

近日,淘宝发布《中国空巢青年图鉴》,用大数据还原了5000万在异地生活工作、年龄介于20岁到39岁的“空巢青年”,并从地理位置、消费行为等方面做了深度揭秘。

武汉跻身“空巢城市”第十

在这一群体中,男性青年(占比64%),约为女性青年的2倍,而90后人数也达到61%,毫无争议地成为“空巢青年”代言人。而在80后中,保持独身、独居似乎也成为并不小众的选择,占比高达35%。

在“空巢青年”城市排行上,深圳一下子挤掉北京和上海,以拥有307万“空巢青年”成为排名第一。近年来,深圳以创新、创业的优势吸引了大量青年来此奋斗,因而也把“在深圳生活的90后男性”变成“中国最庞大空巢人群”,人数高达113万。

除了北上广深外,几大工业城市也表现抢眼,例如苏州、东莞这样吸引大量外来人口的工业城市。仅在东莞,这个常住人口仅有800万的城市中,“空巢青年”数量竟然高达142万,占比近两成。武汉跻身“空巢城市TOP10”第十,有127.63万“空巢青年”。武汉高校云集, 也是“空巢青年”扎堆的“土壤”。

最爱炒饭与汉堡

《图鉴》显示,“空巢青年”不仅热爱深夜逛淘宝,还更爱在闲鱼上分享各种奇葩技能;他们既喜欢励志嗨翻的五月天,也喜欢冷峻骚气的陈奕迅;他们偶尔小沮丧,但总能在自黑自嘲中“满血复活”;在吃饭这件事上,他们很干脆,最爱点能管饱又便宜的炒饭与汉堡。

工作忙加班多导致找对象难

除了淘宝,网易也联合探探、Blued发布了《空巢青年人群画像》数据报告。据数据统计,22岁—25岁的空巢青年占比51%,26岁—29岁占37%,30岁以上则仅占12%。空巢青年为何难以找到另一半?行业特点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互联网、金融、医药、政府机构、媒体公关五个行业在数据中名列前五名,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工作忙,节奏快,加班多,导致相关从业人员缺乏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别提谈情说爱。

网易数据显示,超三成的空巢青年月薪不足5000元,一万五以上月薪的仅仅占比10%。没房、单身、迷茫成为压在他们头上的三座大山,更有82%的人表示压力大。

记者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