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扬尘治理不到位 相关部门"踢皮球" 建筑工地尘土飞

发布时间:2017-05-16 08:00:04来源:SRC-196

昨日,《作风聚焦》栏目播出,关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不到位的问题。

节目播出的短片显示,武商集团武锅生活区开发项目位于武昌区紫阳东路延长线以南、石牌岭路以西、宝通寺路以东,为我市“十三五”重点工程项目。该项目用地面积327.9亩,总投资约100亿元。今年春节后开建以来,由于在拆迁及施工中缺少有效的降尘防护措施,致使扬尘四起,影响大气环境质量,且紧邻主干道武珞路,周边人口密集,引发居民诸多投诉。

巡查组近日两次到访现场,均发现工地围挡未按要求遮挡严实;拆除后的渣土、碎石、钢筋等都是露天堆放,极少部分进行了覆盖;工地停放着五十余台渣土车,十几台挖掘机,但在建设施工现场却不见任何洒水措施。

巡查组来到该项目房屋征收指挥部了解情况,指挥部相关领导表示,此前已召集投资方武商集团,建设方中建三局,及相关环保、建委、城管等部门进行过两次协调,但整改效果甚微。

根据建筑工地渣土扬尘控管的属地管理原则,巡查组来到武昌区中南路街城管部门询问相关情况。城管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工地扬尘应该由环保部门负责督办整改。据巡查组了解,其实此前,环保局已对该项目进行过多次明察暗访,并下达督办整改通知,但整改的主体责任并不在环保部门。

武昌区建委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该项目责任主体复杂,项目体量大,土方开挖周期长,他们管起来也是力不从心。

节目在最后点评道,按老百姓常说的一句俗话“尘归尘,土归土”,但实际情况却是兜兜转转一圈下来,建筑工地飞扬的尘土到底该谁管,还是没有哪个部门来认账。正是在这“三不管”的真空中,违法违规行为才有了存在的土壤,久而久之,飞扬的尘土也让相关部门职责的边界变得模糊,这样的作风不整治,“拥抱蓝天”的目标将难以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