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地铁7号线能否分段通车?回应:不宜临时一分为二

发布时间:2017-05-20 08:25:35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郭徽

正在建设中的武汉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由野芷湖至东方马城,是江城第三条穿越长江的地铁线,原计划今年通车。不过,在今年2月,武汉市政府发布消息,称由于工期较紧,尤其是越江盾构“卡脖子”,7号线一期通车时间推迟。

此后,“能否将7号线江南江北分段开通”的呼声四起。昨日,武汉地铁集团首次对此公开回应:受诸多条件限制,不宜临时将7号线一期分段运营。

【难题】

“地老虎”常常被困江底

7号线一期工程越江隧道位于武汉长江二桥上游1.3公里、青岛路长江公路隧道下游1.9公里处,汉口岸接三阳路,武昌岸接秦园路。隧道江中段长约2.59公里,直径相当于5层楼高,是地铁2号线隧道直径的2倍多,为目前国内直径最大最宽的盾构法隧道,也是万里长江首条超大直径公铁两用合建越江隧道。采用的是目前世界第三、中国第一的盾构机进行掘进。

2016年4月和7月,三阳路越江隧道双线盾构机先后从武昌秦园路始发,向汉口方向掘进。按照当时的计划,盾构机穿越长江后,预计在今年五六月份,就可到达汉口三阳路工作井,实现隧道贯通。

但时至今日,左右线两条隧道的盾构进度,仅推进了510米和609米,分别只完成了总进度的26%和31%。

施工方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志华介绍,7号线越江隧道存在始发基坑深、江底穿越难、地层地形陡等几大难点。由于江底地质条件的复杂性远超想象,土质上软下硬,“地老虎”的“牙齿”经常被啃坏,经常需要停工更换刀具。穿越不同岩层时也经常被卡住,这都让该隧道的盾构作业进展十分缓慢。

【呼声】

能否分段开通缓解交通压力

据记者了解,除了三阳路越江通道外,7号线一期工程其他区间和站点进展十分顺利。截至目前,19座站点中,有18座车站的主体结构均已完工。

从今年3月起,就不断有网友在各大论坛呼吁:既然全线进度是卡在越江隧道,那能否江南和江北两段线路分段开通呢?记者发现,不少帖子都有数万的点击量。

昨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南湖采访时,不少市民都表示对7号线充满了期待。家住保利心语小区10期的徐女士说,这么多年了,南湖居民出行都十分不便,现在街道口打围施工,更是雪上加霜。“我们一直盼望着7号线今年能通车,谁知又推迟了。”

市民周伟就说,要是能把江北江南两段独立开通就好了,可以缓解武昌片区的交通压力。“实在不行的话,哪怕只开通南湖到武昌火车站这一段也行,我们再去转4号线。”

武汉市城建委轨道交通建设处处长向晖表示,7号线一期工程是武汉市在建地铁中难度最大的线路。到今年底,除了越江段外,江北江南所有站点施工将全部结束,“2018年上半年将实现7号线全线贯通。”

【回应】

不宜临时将线路一分为二

记者了解到,7号线一期工程控制中心设置在三金潭,车辆检修及试车集中在野芷湖车辆段,目前所有设备系统均按照全线通车的要求进行设计,并已开始安装。

前日,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在网上回复市民咨询时明确表示:7号线一期工程现阶段不宜采取临时分段开通的运营方案。

武汉地铁集团表示,临时将完整的7号线一期工程分段开通,相当于将一条线分为两个独立运营的线路,需要对控制系统进行重新调整设计,同时还面临增加大量临时控制设备、以及临时检修设施等问题。而在后期贯通运营前,还需要中断运营,对相关控制系统软件进行升级倒切,全线重新进行联调联试、安全认证、验收等程序。正是由于存在以上大量问题,经过审慎研究后认为,如果临时将7号线一期工程分段开通运营,既增加了工程投资,又延长了全线通车的工期,且反复调整控制系统软件设计,也不利于系统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