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入梅就遇强降雨 中心城区37个湖泊“空腹”待命

发布时间:2017-06-09 07:22:34来源:长江日报

8日,市城投集团工作人员对工地周边排水管网进行检查,确保畅通 记者张晟 摄

  本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黄金波)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未来一周内将有两场大到暴雨袭汉。8日,为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市水务局公布全市61处易渍水点及应对措施。

  结合今年新的排水设施投运及湖泊调度运行情况综合研判,经模型演算分析,全市中心城区主要有61处易渍水点。市水务部门提醒,这些路段如遇暴雨,可能出现局部短时渍水,请广大市民出行注意安全,及时避开易渍水点,同时及时将车辆迁出车库及易渍水区域,避免强降雨带来财产损失。

  全市中心城区61处易渍水点

  汉口地区(21处):机电园路、朱家河桥下、塔子湖东路、红旗渠路沿线、竹叶山立交、姑嫂树铁路下穿通道、金墩街铁路下穿涵洞、银墩街铁路下穿涵洞、三眼桥北路、香港路唐家墩路口、淮海路、建设大道机场河降坡段、雪松路、台北路、解放大道单洞门、建一路、解放大道太平洋、武胜路电车公司、汉正街地区、81中、舵落口铁桥下。

  汉阳地区(5处):四台工业园、龙阳大道(郭茨口路口—王家湾路口)、马沧湖路(汉阳大道—动物园路)、自力二街、江堤中路沿线。

  武昌地区(35处):徐东大街地下通道、和平大道三角路铁路桥下、中华路省粮食局附近、友谊大道长江隧道附近、武昌区春蕾路水果湖高中部门前、天鹅湖洪山路口、民主路中山路交会处、武昌中南商业大楼附近、湖北省人民医院周边、张之洞路701所附近、珞珈山武大后门、八一路与卓刀泉北路交叉口、珞喻路虹景立交、虎泉保利华都、楚雄大道珞雄路口、晒湖铁路立交涵洞、雄楚大道石牌岭路口、珞喻路与邮科院交会处、雄楚大道交通学院、雄楚大道图书城、雄楚大道省检察院、江盛路中段、南湖路供销学校、新竹路与民族大道路口、烽胜路波光霞影、21号公路石化南门、21号公路金家嘴桥涵洞、沿港路桥洞、建设十路红钢二街49中周边、工业三路鄂州街、友谊大道工业路路口、仁和路友谊大道路口、友谊大道建设一路路口、和平大道建设三路路口、和平大道三弓路路口。

  【未雨绸缪 多措并举】

  腾库容 16个项目实现通水运行 城市抽排能力提升50%

  5月底,四新泵站、龙角湖泵站、东湖港综合整治、东杨港综合整治、青菱路主干排水、21号公路明渠改造、江南泵站、后湖四期泵站、港西二期泵站、琴断口泵站、黄浦路泵站、什湖泵站、南湖出江通道、夹套河骨干箱涵、南湖连通港综合整治、董家明渠16个项目实现通水运行。另外,巡司河综合整治最关键的湖工段也已通水。至此,全市城市抽排能力已提升50%。

  预计武昌南湖、汤逊湖地区,青山红钢城地区,汉阳地区抽排能力倍增,南湖周边、白沙洲大道、夹套河沿线、解放大道下延线、解放大道永清街、黄浦大街、郭琴路、江城大道、四台工业园区、青山红钢城、21号公路石化南门等区域渍水问题有望在今年汛期得到有效缓解。

  目前,湖泊“空腹”迎汛工作基本到位。长江日报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我市中心城区共有37个湖泊,湖泊总面积196平方公里,总调蓄容积1。56亿立方米。截至目前,已腾出库容2亿多立方米,湖泊水位创历史新低,东湖、墨水湖、汤逊湖、南湖等重要湖泊腾库容工作已到位。

  (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黄金波)

  保畅通 重点工程周边排水管网做“胃镜”检查

  “再往下一点,左转,情况良好。”8日上午,在雄楚大道石牌岭路口附近的一处排水窨井处,5名工作人员正在使用“管道潜望镜”对排水管网畅通情况进行深入探测。市城投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梅雨季和强降雨即将来临前,该公司对重点工程周边排水管网开展全方位排查,保障管网畅通。

  “管道潜望镜”也称“管道机器人”,是一根底部装有摄像机的快速管道检测仪器,摄像机内带有探头,用于定位、观察管道的内部情况。通过探杆可以清晰掌握探测点周围30—50米的管道内部状况,具有便携、图像清晰、直观并可反复播放的特点,是目前国际上用于管道状况检测最为快速和有效的手段之一。作业时,工作人员采用伸缩杆将摄像机送到排水井中,对控制系统进行镜头焦距、照明控制等操作,对各种复杂的管道情况进行视频判断,就像是直接给深埋地面的排水管道做“胃镜”。

  市城投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汛期到来,为了避免重点工程周边的管网出现阻塞,导致局部排水不畅,该公司特地引进了该探查设备,通过“管道潜望镜”有效掌握重点工程周边排水管网状况,一旦发现堵塞或影响过水情况,可以及时组织疏涝,提高排水效率。

  “有了这种尖板眼装备,排查管网既安全又高效。”现场检测的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张晟 通讯员王思敏)

  发预警 实时监测易渍水点和港渠水位 短信发布雨情渍情

  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为切实做好排水应急工作,该局将利用手机短信平台提前发布暴雨渍水预警,降雨中结合自建的全市易渍水点和湖泊港渠水位监测点,充分利用市气象局雨量站点、市公安局视频监测系统,全过程、全方位研判雨情和水情,及时向社会公布雨情渍情信息。

  同时在暴雨来临之前,提前调度重要节制闸,各泵站采取预排措施降低管渠、前池水位。降雨期间,根据降雨强度及前池来水情况,科学增开机组,确保及时抽排。

  强降雨期间,各区水务部门还将加强管网疏通,采取掀井盖等方式加快排水,在重要路段和雨水井设立警示标志。全市应急人员、应急疏捞车辆、应急巡查车辆将24小时应急排渍。

  (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黄金波)

  不同降雨量对应的渍水情况

  日降雨量150毫米、小时降雨量50毫米以下 全市中心城区总体情况良好,交通基本正常,不会对城市功能造成影响。

  日降雨量200毫米、小时降雨量68毫米以下 汉口地区淮海路、台北路、单洞门,武昌汤逊湖区域、北湖水系周边,汉阳四台片区、江堤中路等局部低洼地段会出现短时渍水,一般不会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的渍水。

  日降雨量超过200毫米、小时降雨量超过68毫米 全市中心城区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较为严重的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