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油罐车当街加油太危险 多个部门都说“管不了”

发布时间:2017-06-09 17:08:21来源:长江日报

  在东西湖区商贸大道,有油罐车向大货车沿途兜售低于市场价且来源不明的柴油,这些没有安全保护措施的“流动炸弹”,给周边路段及人群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作风巡查员向多个部门了解情况,得到的答复是“管不了”。8日晚,武汉电视台《作风聚焦》栏目对此进行曝光。

  巡查组7日来到商贸大道,看见路两边停着十几辆大货车,有油罐车正在给货车加油,还有人穿行于货车之间,向司机兜售来源不明的柴油。这里俨然成为一条流动加油街。一位在此加油的货车司机说,此地油价比加油站每升要便宜1。5元。

  调查时,油罐车司机公然对巡查组车辆及人员也进行了拍摄,且有车辆一直尾随,巡查组随即上前盘查,发现是经营流动加油车生意的车主。车主耿银柱说,在东西湖他有17台车,差不多一天有十几吨油,并称自己证照齐全,合法合规,油品来源正规。

  巡查组随即来到东西湖安监局了解情况。该局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10月开始,该局就曾联合交管、运管及商务等部门进行过联合执法,但效果并不理想。多个部门之间普遍存在职责不清,查处不严,协调不足的情况。

  该局监督科科长代七九说,流动加油问题涉及多个行业主管部门,譬如说车辆没有办理危化品运输许可证,行政处罚行政管理部门在区交通局;成品油经营许可证,涉及商务部门;危险化学品问题涉及安监部门。

  据了解,区安监局之前处罚,都是依据车主是否持有危化品经营许可证。但调查发现,油罐车内装的柴油闪点一般都在60℃以上,属于低标柴油,不属于危化品。区安监局认为,问题的关键还应从油品来源着手,而这涉及商务部门。

  商务局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国家的成品油管理办法只涉及对固定站点的管控,流动加油站点目前还处于法律的真空地带,调查取证困难太大,并认为流动加油车问题的源头不在油品来源,而在运输车辆的管控。

  东西湖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则认为,只有当油罐车本身不具备运输资格,运管部门才能对其进行打击。

  巡查员点评>>>

  非法流动加油车问题得不到根治,背后症结还是“九龙治水”,政出多门,应当引起足够重视和警醒。面对群众诉求,“九龙治水”必须向“一龙管水”转变。对于老百姓集中反映的问题,主动作为、会商研究、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赢得民众的信任。(记者蒋太旭)

  东西湖区回复>>> 开展为期3个月综合整治

  昨晚,东西湖区委、区政府连夜召集区安监、商务、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以及相关街道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制订工作方案,部署联合执法综合整治工作。

  按照方案,该区将设立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驻安监局办公,负责综合整治的统筹协调和集中调度,并从安监、商务、交通运输、公安抽调执法人员。

  方案要求,即日起至9月7日,开展为期3个月的运输车辆流动加油问题联合执法综合整治。整治分两个阶段:一是集中整治阶段:即日起至7月7日,由区运输车辆非法流动加油联合执法综合整治工作专班集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二是强化执法检查阶段:7月8日至9月7日,以街道为主体,相关部门和单位配合,安排专人实施高强度安全检查和巡查。

  该区提出,严肃纪律,防止整治不力,渎职失职,坚决消除徇私枉法的害群之马。(记者王兴华 通讯员张雷 彭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