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揭秘沌口长江公路大桥 用钢量相当于6座埃菲尔铁塔

发布时间:2017-06-15 07:57:4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廖志慧

桥宽46米,即将合龙的沌口长江公路大桥,是当之无愧的“长江大桥第一宽”。

为何要建这么宽?昨日,记者采访中交二航局武汉沌口长江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张延河,了解大桥背后的故事。

沌口长江公路大桥全长8.599公里,概算总投资52.25亿元,桥型为五跨一联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

远远望去,沌口长江大桥两座高233.7米的主塔已高耸入云。不同于长江二桥主塔的“H”型,沌口长江大桥的主塔形似钻石,棱角分明、线条流畅。

灵动的外形,却有稳重的内在。

施工方中交二航局介绍,不同于传统市政桥梁,沌口长江大桥按高速公路标准设计为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货车比重超过40%。以走货运车辆为主,意味着该桥的荷载能力要比普通高速公路高出30%。可以说,这座长江大桥是武汉现有桥梁中最能扛“重”的一座。

能抗“重”,就要有扎实的“底盘”。

沌口长江大桥全桥钢箱梁共计4万多吨,相当于6座埃菲尔铁塔的用钢量。

大桥南塔下方存在一个庞大的溶洞群,32根钻孔桩遇溶洞率高达65.5%,最大溶洞高度8.1米。如同糖葫芦一样的溶洞群和蜘蛛网般的裂隙发育,给施工人员带来巨大困难。为让大桥能够站稳江底,施工人员只有像缝补衣服一样,不断用砂浆和混凝土的方式对溶洞实施灌冲硬化。

一根桩攻关两天三夜,苦和累都默默埋在心底。硬骨头终于被啃下。质量检测结果显示:主桥112根直径3米的钻孔桩均为Ⅰ类桩。

钢桥面顶板U肋(一种U形钢筋)的使用,可有效增强抗扭、抗压等关键性能,提高桥面板抗疲劳性。为延长钢箱梁焊缝使用寿命,项目首次采用小型焊接机器人进入U肋内部实施焊接,将关键部件的耐疲劳性能提高了近2倍。传统钢桥面板U肋与面板焊缝只能采用外部焊接方式,焊缝一般在15年左右就会产生疲劳裂纹,严重的甚至需要封桥大修。

沌口长江大桥是我省境内首次采用BOT+EPC(投资、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模式建设的长江大桥。按合约,由武汉中交沌口长江大桥投资有限公司运营30年。“大桥后期维护成本与建设单位利益息息相关,建养质量都是较高的。”张延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