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清查船舶维修露天喷砂喷涂行为 违规最高罚20万

发布时间:2017-06-19 13:06:50来源:长江日报融媒体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19日讯(记者张晟)19日从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武汉市加强夏秋季长、汉江沿线码头船舶维修大气污染监管,将严格处罚露天喷砂、喷涂等大气污染行为,对污染问题严重的公开曝光,并责令相关企业停产。

武汉市空气质量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天随着天气晴好,臭氧污染问题开始抬头。通过近期监测数据可以发现,每天中午11时后,城区小时臭氧浓度开始上升,至下午1时前后到达峰值。此后,小时臭氧浓度逐步下降,下午4时前后降至达标水平。

“这就说明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较高,经过阳光照射后产生化学反应,带来臭氧超标的问题。”上述人士说,长、汉江沿线码头船舶维修产生了大量挥发性有机物和黑色粉尘,近期该部门已多次接到群众举报,极少数船舶维修企业制造出的的黑色粉尘弥漫在半个江面上。据悉,上述大气污染问题,环保部门已开出罚单,并责令企业停止生产。

为解决这一问题,市空气质量办已下发了有关通知,要求6月30日前,由市交通运输委牵头,各区完成辖区长江和汉江沿线码头船舶维修作业情况清查,包括码头名称、地址、所属单位、码头功能(许可有效期)以及是否存在船舶维修露天喷砂、喷涂等情况。

此外,市空气质量办还要求各区人民政府在夏秋季(6-10月)加强对辖区长江和汉江沿线码头的现场检查,加大现场检查频次,做到巡查检查全覆盖,及时发现露天喷砂、喷涂等大气污染问题。市空气质量办组织第三方单位加强巡查,对污染问题严重的将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曝光。

针对巡查、检查发现的露天喷砂、喷涂等大气污染问题,各区还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进行查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未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或者未采取减少废气排放措施的,最高可被处以20万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