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诺贝尔奖得主:让急诊科医生知道每位病人的DNA信息

发布时间:2017-07-08 10:35:05来源:武汉晚报

  阿龙·切哈诺沃

  巴里·马歇尔

  达尼埃尔·谢赫特曼

从幽门螺旋杆菌到获得诺贝尔奖,走了一条怎样的路?个性化医疗的革命:我们要治愈所有疾病,需要一个什么价格?大型组织内部企业家精神关键是创新吗?昨天,来汉参加2017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的三位诺贝尔奖得主,联袂为武汉发展建言献策。

阿龙·切哈诺沃

让急诊科医生知道

每位病人的DNA信息

“有个科学界极具争议的话题,人类的寿命究竟可以有多长?极限是多少?150岁吗?”阿龙·切哈诺沃一走上演讲台,就抛出这个问题。

“在发病前,修复DNA,或将变异的DNA清除,借此清除埋藏在身体里的炸弹。”阿龙·切哈诺沃说,科学进步的好处,在于它能帮助我们解决未来可能遇到的障碍,医学将会更加精准,医学照顾的是每个病人,而不只是对抗某一种疾病,这是思维上的革命。

他举了一个例子——好莱坞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她曾要切掉自己的乳房,以降低罹癌风险,因为在自己的基因中发现了很高的患病率,她的母亲死于乳腺癌,她的母亲的妹妹也是死于这个疾病,她便提前采取干预措施。

“从现在开始每一位病患去急诊室应该有相应的DNA排序信息,在他们进到急诊室的时候不需要开口讲,医生就可以了解。”他说,通过DNA能找到很多线索,可以知道未来五到十年是不是会发病,形成预警系统。

对于这项技术,阿龙·切哈诺沃说,这个技术方兴未艾,相信这将是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对于整个生物技术市场来讲,这是一个“重磅炸弹”。“但是,这项技术的一个重大障碍就是价格障碍,它应该更加低廉,更亲民。”

巴里·马歇尔

政府投资是

科学取得突破的基石

“武汉市政府做了正确的事情,通过投资和给予资金的方式促进科学家的创新。”出场的掌声刚落,“幽门螺旋杆菌之父”巴里·马歇尔就以点赞武汉来开篇。

“当时,我们致力于发现在胃部和消化道的细菌,却没有办法获取充足的文献。”巴里·马歇尔说,当时经历了一些困难时期,尤其是文献查阅难度大,给研究带来不小的阻力,后来,英特网推动了信息的分享,在80年代,他们就可以获得不少珍贵的医学信息,大家可以用电脑,在终端上进行很多科研工作,是政府的投入、科技的进步,推动了幽门螺旋杆菌的发现和研究。

“一些项目一开始成本极其巨大,风险巨大,只有政府才能够承担。”他说,“我要给大家传达的主要信息是,大型政府投资是科学真正取得突破的基石。”

达尼埃尔·谢赫特曼

员工能和CEO畅谈想法

企业发展如滚雪球

内部企业家精神,这是达尼埃尔·谢赫特曼演讲中的热词,吸引台下不少企业管理者认真倾听。

我们如果有了一个好想法,只能向直属的上级汇报吗?或者跨级向决策层反映?这些我们不少人都有的困惑,达尼埃尔·谢赫特曼进行了另一种解答。

“有人做过研究,三年之后,开放政策下的企业发展,如同滚雪球。”他说,“开放政策下,公司员工可以和CEO畅谈,三年后,这个企业开了很多分支企业,像滚雪球一样获得资产。”  文/记者胡义华 翟兰兰 通讯员刘晶晶 黄璜 曾建 李磊 图/记者金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