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挑战赛月底车都举行 武汉有上百支队伍参赛

发布时间:2017-07-10 19:13:4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胡弦、通讯员孙亚云、孙兴伟)孩子还沉迷网络游戏王者荣耀吗?不如让他们一起来挑战烧脑的机器人大赛吧!今天上午,记者从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24日至29日,“2017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将在该区举行。

  届时,将有来自全国近5000名选手参加,武汉有上百支青少年队伍参赛,最终优秀队伍将参加8月23日在北京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决赛。

  机器人大赛比什么?

  据介绍,世界机器人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获得了业内外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关注。“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是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电子学会和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目的是激发广大青少年响应科技创新的热情,培养青少年团队协作、创新创意能力。

  此次总决赛包括6个赛项:攻城大师、博思威龙、工业时代、智造大挑战、未来世界、创客生存挑战赛。作为社会各界了解机器人相关教育及产业的契机,此次大赛针对青少年的机器人设计、操作手的娴熟操控与战队战术,将团队协作、问题解决、科学发现等方面以特有的方式相结合,从项目、程序、工程设计及团队合作入手,了解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激发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提高社会各界对机器人等科学技术的关注,进而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为何选择在经开区举办?

  大赛组委会透露,之所以选择在武汉开发区举办,除了开发区有丰富的赛事组织经验,以及武汉的地理位置便捷、交通发达便利之外,还看中了开发区产业的经济实力在中西部排第一位,且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链条完整,形成了汽车、电子电器两大支柱。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和武汉开发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积极推进在智能制造相关业务领域内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此次大赛的举办,也将为今后合作开展国际性的大型机器人赛事打基础。

  据介绍,作为本次大赛的东道主,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在机器人研发、生产、应用方面具有雄厚基础。全区40余家企业正在向智能工厂转型升级,200余家企业即将开始智能化改造工作。如东风公司正致力于打造“中国制造2025样板工厂”;投资2.5亿元的美的智能化改造生产线成为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格力公司通过大规模引进工业机器人,岗位自动化率提升至30%以上;海尔创新工业园项目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黑灯工厂”。

  武汉青少年参赛踊跃

  据了解,此前,武汉的青少年队伍参与机器人大赛的热情不是很高,每年仅十来支队伍参赛,但是有表现特别厉害的队伍。最厉害的是武汉育才二小,他们在2016年的全国赛中拿到了总冠军,并且参加了在北京的世界机器人大赛,还受邀参加今年在美国举办的一场世界锦标赛,也获得了金奖。

  今年青少年挑战赛确定在武汉举办后,也激起了全市中小学校参赛热情。据初步统计,全市共有100多支队伍报名参加,仅开发区就有16所学校、71支队伍参赛。

  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2025组主任、“2017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组委会秘书长彭保林介绍说,整体来看,武汉的教育资源和优势很强,但青少年主动关注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普及度还不够高。希望通过大赛的举办,能够让更多学子接触产业前沿的科学技术,深入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让武汉真正成为素质教育的高地。

  据了解,由于机器人非应试教育范畴,教育经费投入及师资力量较为有限。目前,国内已有部分高校尝鲜开设了机器人学院,对机器人竞赛中的优胜高中生给予自主招生加分或者特招的政策。去年,武汉开发区有7人获得加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