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新洲一寺庙发生离奇失窃案 住持茶杯半夜不翼而飞

发布时间:2017-07-15 11:48:20来源:湖北日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余皓、通讯员吕继强、汪扬帆、实习生陈羽琪)新洲一寺庙内发生离奇失窃案,庙里住持的茶杯半夜不翼而飞。盗贼为何连茶杯都偷?经侦查,嫌犯梁某是文玩爱好者。

余觉寺位于新洲区汪集街程山村。今年4月23日清早,徐住持起床后找茶杯喝水,怎么也找不到,禅房内被盗了500元现金、几件玉器套件,寺庙前殿还被盗了一套功夫茶具、若干铁观音等茶叶。物价部门鉴定,损失4180元。

该寺庙内无监控,侦查人员对现场进行了仔细勘察,提取了指纹和脚印,锁定新洲吸毒人员王某、梁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在梁家查获失窃的茶杯、茶叶等物品。

据悉,王某、梁某二人系在嫖娼时结识,后一起吸毒。到案后,王某供述了与梁某共同盗窃的犯罪事实。王某供述,4月23日凌晨1时许,他和梁某从新洲邾城街驾驶摩托车至余觉寺,从侧面小门进入寺庙,分别在东边一楼前殿和西边二楼香房盗窃,得手后驾车离开现场。至于为何要偷茶杯茶具,王某交代同伙梁某是个文玩爱好者。

梁某则拒不承认自己到过失窃现场,零口供对抗侦查,但现场脚印“出卖”了他。湖北省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根据案发现场提取的脚印,与梁某穿着的鞋子比对完全吻合。检方据此认定,现场的脚印就是梁某留下的。

办案民警把从梁家扣押的物品让失主辨认,根据外观及失窃茶杯缺少一个滤茶器等特征,失主一眼就认出正是寺庙里被盗的。

梁某家中供有观音、土地神、如来佛、弥勒佛等9尊佛像。此外,办案民警还在梁家搜出大量佛教用品、文玩、古董等,梁某对此解释为自己是文物爱好者,平时喜欢收藏文物。而这些文玩的价值较高,与梁某实际经济能力相左,他又不能提供合理来源。对此,警方全部予以暂扣。

新洲区检察院认为,王某、梁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入户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涉嫌盗窃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