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拆除违建清挖土方湖岸线复绿 汤逊湖完成湖泊侵占整改

发布时间:2017-07-21 12:29:3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理略 实习生 尹丹丹

星罗棋布的湖泊,是武汉的名片和骄傲。而城中的最大湖汤逊湖,不仅是亚洲最大的城中湖,也曾是武汉的应急水源地。

然而,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汤逊湖的污染日益严重,其生态功能逐步减弱,周边的违建、侵占情况较为严重。去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武汉督察时,发现汤逊湖水域附近名为巴黎春天的地产项目填占其湖边塘约145亩;武汉先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建筑弃土填占汤逊湖约1300平方米,一直未被查处。另一家企业武汉鑫金驷商贸有限公司2015年侵占湖泊保护范围5600平方米,一直未按要求整改。

今年5月20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中也曾报道,尽管当地开展了汤逊湖岸线整治等工作,但巴黎春天项目以东、汤逊湖水域以西仍有违建建筑,距水域边线不足30米。

时隔半年多,汤逊湖湖泊侵占整改工作进展如何?18日,带着疑问记者前往汤逊湖走访。

在汤逊湖边的马咀堤,记者看到汤逊湖湖边塘的固化工程已完工,塘内零星长出了荷叶、荷花,固化后的岸线干净整洁,工作人员正顶着太阳、冒着高温在岸边进行草皮种植,多个灌溉喷淋设备不停给新铺的草坪浇水。

负责汤逊湖整改项目的洪山区水务局水务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王成指着湖边塘说:“这个湖边塘之前被侵占严重,几乎看不到水,周边居民跑到里面种菜。”

据了解,汤逊湖的整改过程分为两个阶段,自去年12月19日至今年春节前夕,洪山区将侵占汤逊湖的渣土全部清到了岸边,并外运了一部分。第二阶段是春节后开始对湖边岸线进行彻底固化,将残存的渣土和之前遗留的河埂清挖运出,到现在已全部完成了要求整改的任务。

王成介绍,为完成整改工作,洪山区前期整改现场值守投入执法队员95人次,347人参与施工。整改范围约5200平方米,已完成下挖2至6.5米不等,清挖土方、淤泥近1.9万立方米。此外,为对该段扩大范围进一步整改,洪山区目前已将原湖泊水域蓝线范围内历史遗留的堤埂和浅滩全部清挖。

在现场,记者发现无人机正在进行航拍。王成说:“通过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意见反馈,我们加强了湖泊测量和监管方面的工作,增配了相应设备。目前,我们改变了传统的两个界碑之间定岸线的方法,采取无人机和GPS测量湖泊岸线,更加准确地划定了保护范围。”

针对媒体曝光的有关违规建筑侵占汤逊湖的问题,在现场记者已看不到任何违建房屋,王成说:“现在我们所在的地方之前就是老厂房所在地,可以看到这些违章建筑都被拆掉了,现在和空地一起都在进行绿化。”

采访时,家住汤逊湖村的居民杨代文正好路过,看到记者采访,他感慨道:“我从小生活在这里,以前这里是渔牧三场,环境脏、乱、差,比较恶劣,每到夏季都会出现翻塘。他们整改后,这周边的环境明显好了,傍晚的时候我还经常和家人过来散步,这次整改效果真不错!”

洪山区副区长赵陟表示,自从中央环保督察提出汤逊湖的问题后,洪山区花了大力气来整治汤逊湖周围违规侵占的问题,力图还周围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