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长江新城明年6月完成规划 设立负面清单

发布时间:2017-07-26 07:07:3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昨日,武汉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召开,重点围绕长江新城规划建设开展协商。会议透露,长江新城明年6月完成规划,市政协委员在会上建言,应防止重蹈已有新区覆辙,并设立负面清单。

据市政府相关部门汇报,目前,长江新城选址已公布,下一步工作重点为规划建设,市国土规划局拟用11个月时间,分别按照500平方公里和50平方公里两个范围层次开展规划工作。500平方公里远期目标要完成长江新城总体规划,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生态红线和基本农田保护线等强制性内容,上报国务院审批。50平方公里起步区则强化滨江新城和生态绿城的风貌特征,形成总体城市设计方案。

市政协委员、武汉瑞安天地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副总监王立辉说,伦敦金丝雀码头早期建造了大量办公楼,却因地铁等配套设施未及时完成、政府机构搬迁等承诺未如期实现,难以吸引企业入驻,长江新城建设应防止重蹈此类覆辙。“新城规划不像科技产品,错了可以回收再造,新城规划的成果难以逆转,错误将会是长久的伤痕。”市政协常委、香港泛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刘兴达建议设立负面清单。他认为,新城建设应避免城市尺度失衡,注重考虑人与空间的尺度比例,增加城市的人情味;避免不尊重自然生态系统,导致生态系统被道路、建筑所切断破坏;避免千城一面,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只有在规划设计中融入并展现当地文化,才能脱颖而出。

另据楚天金报报道

  打造“高端经济、高效产业”

  长江新城开展规划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赵雯 通讯员阮鹏 实习生刘睿)昨日,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汉举行,围绕“高标准推进长江新城规划建设”开展协商。会上,不仅总结了关于长江新城选址工作,还透露,长江新城明年6月完成规划。

  12处候选择一,多次用无人机调研

  今年,政协武汉市十三届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长江新城规划建设的建议案》,并作为2017年市政协1号建议案,由武汉市国土规划局负责主办。在选址工作上,工作专班广泛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随后,工作专班深入调研了谌家矶、武湖、天兴洲、青山矶、南岸嘴、汉正街、白沙洲、小军山等12处备选。多次运用无人机、数字影像等高科技手段进行现场调研。其间,多次对上海浦东新区、杭州钱江新城等对标案例进行了详细考察,还开展国内外新城的成功案例比较研究,对天津滨海新区、广州珠江新城、伦敦金丝雀码头、巴黎拉德芳斯等案例做重点解析。

  按500和50平方公里两层规划

  长江新城选址已正式公布,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转到规划建设上,对标雄安新区,武汉市国土规划局拟用11个月左右时间,分别按500平方公里和50平方公里两个范围层次开展规划工作。

  在远景发展战略研究上,规划期限至2049年,重点突出战略引领和底线管控。而在总体规划上,长江新城规划期限与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保持一致,将研究明确长江新城发展定位和规模,优化完善空间结构、生态格局、中心体系、综合交通等内容,落实和划定“三界”(城市开发边界、生态红线、基本农田保护线)、“五线”(红线、黄线、蓝线、绿线、紫线)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强制性内容。同时重点专项研究长江新城定位,提出长江新城在不同发展场景下的理念、模式、结构和形态,为规划工作奠定基础和提供支撑。

  打造“高端经济、高效产业”

  而对于50平方公里起步规划,将按照打造未来长江新城“高端经济、高效产业”的起爆点的思路进行。

  起步区总体城市设计,将重点开展新城公共空间、滨水绿地、景观特色、天际轮廓线、标志性建筑等系统空间布局,强化滨江新城、生态绿城的风貌特征,形成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并开展四水共治、交通系统、市政基础设施、地下空间等专项支撑系统的深化设计,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设实施方案。

  而在项目推荐保障上,长江新城不仅要统筹安排财政预算资金,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保障建设资金需求,还将启动建立招商引资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