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昌一环卫班长自制“新闻联播”留言板 记录环卫新鲜事

发布时间:2017-07-26 08:27:0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文:环卫工胡友珍在更新留言板内容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通讯员殷莉红钟园实习生牟鲁豫

烈日当空照,上晒下蒸热得跳,请多注意避暑!

班员今天将一位迷路老人送回家,为他点赞!

清扫花坛的落叶,我们自制了一款神器,欢迎大家试用。

从今年2月起,这样的“新闻联播”,在大桥清洁队武昌火车站西广场班班长胡友珍的一块白色留言板上,几乎每天都会更新播出。班里的队员每天上班后,都习惯性地凑过去,看看上面又有什么新鲜事。

留言板上征集好点子“蝴蝶”垃圾桶重回靓影

今年春节前后,武昌火车站周边,老式垃圾桶更新成蝴蝶型,不仅外观好看,而且不会暴露垃圾。这一个垃圾桶花费5000多元,胡友珍格外珍惜,还留心拍了张照片。一周后,胡友珍再次拍照片比对时,发现“蝴蝶”外表依然光鲜,但桶内有一些不易清洁的死角,容易散发出异味。

如何让“蝴蝶”里外都干干净净呢?胡友珍在留言板上向同事们征集好办法。

49名队员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出谋划策。胡友珍根据大家的建议,进行了尝试:用长刷将垃圾桶内死角的污渍清除,再用抹布把污渍和积水吸干,清洗干净后,常换垃圾袋防止污渍流入死角。

效果不错。班员纷纷效仿,“蝴蝶”终于重现靓丽身影。

自制出清扫“神器”在留言板上广而告之

今年年初,武昌区城管委对环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保证路面的洁净,还要求对负责路段内的花坛进行保洁。没几天就有同事向胡友珍反映,由于花坛里有不少的低矮灌木,班里配的大耙子清理里面的落叶总是有劲使不上。

胡友珍曾在农村生活,她决定自己摸索着自制实用的耙子。她先将竹篙用冷水浸泡一个晚上,然后用锯子锯开一个斜面,再将竹节的“横膈膜”刮掉,只留竹皮,将其分割成三至四爪后再用火烤,终于制成更适合实用的小耙子,“做这个东西一定要细心,不能心急,不然一下就弄断了哩。”

自己试了几把觉得效果不错,胡友珍几天后将这则广告写在了留言板上,很快引来队员们的关注。

“你还莫说,这个‘神器’用起来得心应手。”队员们试用后,夸个不停。如今,每位队员都用上了胡友珍发明的“花坛清理神器”。

今年4月份的一个早晨,胡友珍发现火车站站前花坛内有宠物排泄的粪便。她立即找来负责该路段的队员,得知队员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些排泄物。胡友珍让她去附近的餐馆、酒店借一点煤灰撒上去,粪便带煤灰很容易被一并清理干净了。

“动物排泄物可用煤灰清理,天气渐热,如不及时清除,会散发异味,影响武汉形象,请大家都不要怕麻烦。”这则小窍门也很快登上了留言板的“新闻联播”。

助人为乐者常上榜鼓舞队员比着做好事

班里队员做好事的新闻,还经常登上胡友珍的留言板。

7月10日上午,家住武昌静安上城的向婆婆到武泰闸菜场买菜,返回家时想走小路早点回家,谁知中途却迷了路。老人看到了胡友珍,上前请求将她送回家。胡友珍因不能离岗,便安排下班的队员叶选武,骑车将向婆婆送回了家。

6月中旬,队员高自慧看到一盲人从千家街欲穿过马路,要到宏基客运站,高自慧连忙上前牵着盲人过马路,并一直送到售票大厅。

5月下旬,一位来自仙桃的爹爹下了客车后,感觉身体不舒服,想喝点开水,就向正在路边做保洁的余传芝求援。余传芝赶紧给他打来一杯开水,老人喝下后稍作休息,身体有了好转。临走前,老人不住说“谢谢谢谢!”

胡友珍说,自从好人榜上了留言板后,队员们比着做好事,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一两件,其中捡钱包和车票的较多,其次是助人和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