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南通航机场首次试飞成功 武汉市民11月可在家门口看航空表演

发布时间:2017-08-06 07:04:1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昨日上午,一架轻型飞机在武汉开发区汉南通航机场试飞成功。这是武汉首个通用航空机场,也是全国跑道最长、体量最大的通航机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图为:试飞的赛斯纳208准备起飞

  图为:起飞前调试

  图为:试飞成功,市民进驾驶舱体验

楚天都市报记者汪亮亮 通讯员周明德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昨日上午,一架赛斯纳208单发涡桨式轻型飞机,在武汉开发区汉南通航机场试飞成功。这是武汉首个通用航空机场,也是全国跑道最长、体量最大的通航机场,目前航站楼主体落成,正在精装修,以迎接11月将在此举行的世界飞行者大会。

“这是我飞过最好的通用机场”

汉南通用航空机场位于武汉最上游的大嘴地区,长江从其旁边流过,拐了一个巨大的“U”形弯。

昨日上午,赛斯纳208涡桨的轰鸣声,响彻该机场。不同于我们平常见的喷气式民航客机,试飞机型用的是螺旋桨动力。收到塔台指令后,飞机开始加速,滑行几百米后,机头拉起,徐徐上升。首次试飞成功!

武汉开发区通航卫星产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三芬介绍,该项目是全国首批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总投资10余亿元,占地919亩,分为飞行区、航站区、巡场道路、武汉国际航空工程中心等,跑道长1600米、宽30米,“体量和跑道长度,都居全国第一。”

执行试飞的机长熊勇下飞机后,感叹道:“这是我所飞过的通用机场中,规模最大、设施最好的。”他说跑道非常平整,滑行很舒服;飞起来后,可以俯瞰长江,而且周边无高大建筑物,净空良好。

1600米跑道可起降小型运输机

在目前喷气式飞机非常普及的情况下,为何会选择用涡桨式飞机试飞?熊勇称,当天试飞的跑道是800米,最多只能飞11座的飞机,而赛斯纳208就是11座的,“涡桨式适合低空飞行,起飞需要的跑道没那么长,适合通用机场。”

李三芬表示,1600米跑道其实都已建好,但另外800米跑道还有待验收。一旦1600米跑道全部投入使用,将可以起降小型运输机。

通用航空机场和民用航空机场有何区别?李三芬称,通用航空机场专门承担除个人飞行、旅客运输、货物运输以外的其他飞行任务,如公务出差、空中旅游、空中表演、空中航拍、空中测绘、农林喷洒等特殊飞行任务。

“汉南通航机场,将成为私人飞机、公务机的专属机场。”武汉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汉南区副区长王洋说。

记者了解到,通用航空机场的跑道设计一般是600米,最初汉南通航机场设计的是800米跑道,但因承接首届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WFE)的需要,部分项目需要1600米长跑道,因而延长。这也拓展了该机场后期的使用范围。

市民可在家门口看航空表演

今年11月4日-7日,首届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WFE)将在这一机场举行,预计将有6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运动员、约1000架飞行器齐聚武汉,300余家航材及装备生产商参展,60余万名观众观赛。

届时,江城市民可在家门口观看特技飞行、各型通用飞机飞行展示、热气球表演、飞机编队飞行表演、空战闪爆表演等节目,还可在模拟机上体验驾驶飞机的乐趣,或直接坐在驾驶舱中,近距离体验驾驶飞机的过程。此外,经过培训或在专业人士的辅助下,游客还可在空中进行飞行、跳伞等。

“航空运动一般会选择小城市或偏远地带举行,在武汉这样的超大城市举行,从未有过。相信会别有风采。”该区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