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首批千套人才公寓本月投用 交通便利设施全

发布时间:2017-08-08 07:23:39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洪山区福临居人才公寓小区环境

 图为临空港青年城的温馨小家

楚天金报讯 记者 赵雯、肖黎 通讯员武招才 李涛 赵鑫 方懿 史志鹏 图/本报记者邹斌

大武汉有一个梦想: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为实现梦想,武汉发布了一系列“留汉新政”,其中就包括“5年让20万毕业生住进人才公寓”。目前人才公寓正在紧张的配租当中,截至本月15日,首批将有近千套人才公寓成功配租交钥匙。

人才公寓的设施、环境、交通等配套如何?昨日,楚天金报记者探访了洪山区“福临居人才公寓”和东西湖区“临空港青年城”公寓,并在武汉ZAKER直播,数万网友浏览人才公寓真容。

首批房源近千套本月中旬交钥匙

7月3日,武汉公布首批3765套人才公寓并接受申请,截至上月底,共有2000多人通过资格审核。从7月31日开始,各区组织通过审核的大学生进行配租登记。

部分房源充沛的新城区为了满足毕业大学生的需求,实行即时申请、即时审核、即时公示、公示结束后立即入住。因此,黄陂、东西湖、江夏等区的毕业生已经率先拿到了钥匙,实现“拎包入住”。

截至本月中旬,首批配租成功的近千套人才公寓房源钥匙将交付到大学生的手中。从8日起,各区将陆续交房,仅本周就有500余套住房进行配租交付、即时可入住,留汉大学生可根据各区电话通知,携带证件到各区房管部门领取钥匙办理相关手续,或到各区大学生服务专窗领钥匙。

记者注意到,人才公寓房源申请热度以江岸区最为火爆,配租136套;其次是江夏区,配租120套(满足企业需求,申请人数较多)。其他几个区的配套设施则在逐步完善之中,并根据毕业生求职、就职情况,安排配租。武汉市房管局在配租结束后,将公布剩余房源,鼓励没有申请到首选房源的毕业生进行调剂。

【探访】

洪山区福临居:交通便利设施全 租金只需三百元

昨日10点,楚天金报记者探访了位于白沙五路的福临居人才公寓。这里是洪山区重点打造的人才公寓,由公租房小区升级改造而成,无论硬件设施还是周边配套,都相当成熟。

福临居人才公寓拥有一套“双子楼”,均为29层,外形与商品房无异,且绿化环境较好。洪山区房管局住房保障科科长刘勇向记者介绍,该区今年的目标是打造1000套人才公寓,其中福临居人才公寓提供了600套,一共有三种户型,分别是38平方米、48平方米和58平方米,其中58平方米为两室一厅,提供给已婚或者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

跟随记者脚步与武汉ZAKER直播镜头,近3万网友一起浏览了福临居人才公寓的真容:即便是38平方米的小公寓,也有单独的厨卫和阳台;装修都是按公租房标准的简装,除了配备灶具、热水器之外,还有床、书桌、衣柜、餐桌、椅子等生活用具。刘勇表示,即将投入使用的第一批公寓为200套,余下400套将以招标形式交由专业运营机构打造,整体将会再升级。

网友最关心公寓的租金是多少。刘勇作出在线回复:“(租金标准)在现有基础设施及装修基础上评定,第一批公寓住房每平方米13.2元,加上政策补贴,大概是每平方米9元多。一间40平米左右的单间,每月只需要300多元租金。”

关于交通配套问题,刘勇表示,公寓门口便是连通白沙四路到白沙洲大道的主干道,公共交通较为便利,目前也在联系共享单车,打造潮汐点。

临空港青年城:“红色物业”入驻 房客也能当管家

新城区公寓房的环境、设施如何,居住体验怎么样?带着这些疑问,楚天金报记者昨日下午探访了位于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的“临空港青年城”。

视野开阔、环境宜居、拥有7栋30层以上高楼的临空港青年城,给记者的第一感受是“气派”。东西湖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临空港青年城共有1260套公寓房,房租价格为11元/平方米,其中56平方米左右的为一室一厅,提供给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或是已婚的毕业生居住;70平方米到130平方米的较大房型,则为合租房。

据了解,临空港青年城有一部分房客最为特别,他们是东西湖区为打造“红色物业”选聘的200位大学毕业生,他们从事物业服务管理,符合条件者将在培训期结束后入住。“毕业生既当房客又当管家,是我们提出的全新理念。”这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临空港青年城首期开放300套公寓,目前已配租30多套。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提前入住的毕业生基本已在东西湖区就业,他们本身符合申请入住的条件,但因网络审批需要一定时间,于是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边入住边申请,也是为了他们着想,免得再去外面租房”。

今年毕业的武大硕士生小范就是“绿色通道”的受益者,上周入住公寓,小范很开心,“如果在外租房,同档次的单间月租至少是2000元以上,对于刚工作的我来说,没办法承受”。优惠的租房政策与良好的居住环境,让她能全身心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