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首批275套人才公寓集体交钥匙 遭遇冷热不均

发布时间:2017-08-09 07:28: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通讯员刘斌)走进汉口年华人才公寓,拿起钥匙打开新家,大学生谢飞龙立即向小伙伴发视频分享:这里的厨房、家电、桌椅和他想象中一模一样。昨日,武汉市江岸、东湖高新等5区交付首批人才公寓共275套,这也是该市人才公寓首次集体交钥匙。

6月底,武汉市出台九条政策,助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其中,对于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在汉创业就业且家庭在本市无自有住房的,均提供人才公寓,最长可租用至毕业3年期满。

7月底,该市招才局公布了首批12个区的人才公寓配租公告,房源共计2003套。配租房源中有的是精装,有的是普装,均配置有热水器、空调、床、衣柜等家具家电,租金普遍比市场便宜三成。据统计,共有1950名申请者通过资格审核。

此次江岸区首批推出136套人才公寓,位于汉口年华和丹水国际小区,每套面积40平方米,租金分别为每平方米每月18元、每平方米每月16.5元,物业费为每平方米每月1.44元。

谢飞龙算了笔账,他每月需支付租金778元,比现在租房住便宜三分之一。谢飞龙是湖南省岳阳人,武汉大学硕士毕业,在江岸区新村街道办事处工作,公寓离他上班公交仅需20分钟,距离地铁3号线也只有600米。

据介绍,即日起,各区将陆续交房,仅本周就有500余套住房交付入住,留汉大学生可根据各区电话通知,携带证件到各区房管部门领取钥匙办理相关手续。近期,该市招才局将组织各区抓紧筹集第二批房源,力争满足更多留汉大学生的需求。

有的区申请者排队等候,有的却乏人青睐  人才公寓配租缘何遭遇冷热不均

记者 胡弦

昨日,武汉人才公寓首次集体交钥匙。然而,记者现场走访发现,不同区域的房源配租,呈现冷热不均的情况。

以江岸区为例,7月31日前,该区共有238名大学生提出申请,其中211人获得配租登记资格。而目前该区能提供配租的房源仅136套。“没想到有这么多人申请!”该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房源紧张,只能优先为在江岸区创业就业的大学生分配入住,没能成功配租的学生只能进入轮候阶段。近期,该区将以购买方式,争取年底前在后湖附近再筹440余套房源。

同样出现这种情况的有江汉区、武昌区,两区分别供应的101套房源,均已满额配租完毕。

但部分新城区、功能区的首批配租情况却不甚理想。

蔡甸区首批100套房源,成功配租15套;新洲区50套房源,成功配租8套;武汉开发区(汉南区)300套房源,成功配租11套;东西湖区300套房源,成功配租13套。统计显示,这些区配租不理想的原因都是申请人数不多。

该市招才局相关人士分析,主因是大学生普遍倾向于在交通便利的中心城区就业、居住。中心城区的就业机会、生活配套相对优于部分新城区,甚至有在新城区就业的大学生咨询可否申请江岸区的公寓。加上有的新城区安排房源较远,交通不便,因此申请者寥寥。

这种冷热不均的对比在洪山区更为明显。该区首批推出两处房源:福临居小区200套,申请者不足50人;马湖丰华苑小区50套,申请者却达两三百人。虽然福临居房源较新且每平方米月租比丰华苑便宜,但申请者还是少了许多。究其原因,福临居位于较偏远的白沙五路,规划中的地铁5号线3年后才开通;而丰华苑位于书城路附近,交通出行便利得多。目前,洪山区正积极想办法在福临居开通订制公交直达地铁站。

大学生谢飞龙说,在申请人才公寓时,租金和区位是同样重要的两大因素。他说,身边就有同学因部分人才公寓位置偏远,又没有地铁直达而放弃申请。

该市招才局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下一步将协调房源紧张的城区加大供应,对供大于求的城区,则力争拿出区位条件更优的房源,精准对接大学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