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城严治渣土车违法乱象 一车违规,倒查工地 运输企业

发布时间:2017-08-10 09:02:1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源、实习生罗清艳、通讯员凌勇)昨日,武汉市城管委通报,将进一步加强建筑弃土管理工作。其中明确,发现一台渣土车违规,将倒查出土工地、运输企业和建设单位,由城管、城建、交管三部门实施处罚。

城市渣土车带泥上路、超载、超速、闯红灯、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导致污染路面、损坏路面、交通事故等问题时有发生,堪称城市管理“老大难”。

据了解,自去年6月渣土车智能监管平台上线以来,通过“天眼”系统查扣的渣土车总量达2880台次。但统计数据仅涉及车辆污染路面、超高超载、车身不洁等问题,市民怨声载道的渣土车超速、闯红灯等问题,由于管辖权限问题并未记录在案。“此次出台新规,旨在联动多方形成合力,提高违规成本,形成更大威慑。”武汉市城管执法督察总队相关负责人说,新规明确,由城管委对违规车辆和运输企业进行处罚,城建委对运输企业、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进行处罚。此外,明确由交管部门对无资质上路、污损牌照、非法改装、超速、闯红灯等7类渣土车违法行为实施扣车处罚。

武汉火车站周边渣土车任性疯跑

  图为8日21时15分,一列渣土车队在杨春湖路上超速闯红灯行驶。 (记者 吴汉 摄)

  记者 吴汉

  “超速、闯红灯、随意变道……疯跑的渣土车为什么没人管?”日前,家住武汉市北洋桥鑫园小区的陈女士致电本报,痛陈小区门前杨春湖路上的渣土车乱象,希望相关部门严加管理。

  8日晚,记者来到杨春湖路实地探访。20点30分,不少空载渣土车开始向武汉火车站周边建筑工地聚集。21点,一列满载的渣土车队从团结大道某建筑工地驶出,自西向东驶入杨春湖路。记者驾车尾随发现,这些渣土车行驶速度普遍在每小时70公里以上,而该路段限速每小时50公里。21点05分,车队行驶至北洋桥鑫园小区正门处,面对红灯,车队全然不顾正在过马路的行人,加速通过。

  记者随后在该红绿灯处蹲守,仅半小时就有53台渣土车闯红灯。

  常在武汉火车站周边揽活的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杨春湖路上渣土车疯跑现象已有一段时间了,没见人管。“9点左右火车站还有旅客进出,周边车流量不小,渣土车这样跑太危险”。

  杨春湖路白马馨居小区对面是一处在建工地,渣土车从杨春湖路进场时需从欢乐大道高架下左转。小区居民查爹爹说,路口虽设有红绿灯,但渣土车从不遵守,夜间过马路总是提心吊胆。

  记者注意到,杨春湖路上设有红绿灯的路口均安装有电子眼,但夜间照明灯光并未开启,加上渣土车牌照多被尘土遮挡,监控形同虚设。

  去年6月14日,武汉市城管委通报,该市渣土车智能监控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渣土车的一举一动都被安装在车辆上的智能监管系统记录在案,一旦发现超载、超速、不关闭顶棚行驶等违法行为,将从重处罚。

  去年10月28日,本报曾报道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上渣土车超速行驶乱象。该市城市管理执法督察总队相关负责人称,对渣土车的监管主要在超载、漏撒和行驶路线控制方面,对超速行为的监管有待完善。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渣土车司机告诉记者,智能监控系统对超速行驶只发出警报,没有强制措施。他坦言,车辆安装顶棚后无法超载,不能“多拉”,想多挣钱只能“快跑”。

  武汉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智能监控平台对渣土车超速行为是有监控数据的,此前由于交管部门不认可该数据权威性,并未形成监管合力。目前正在进行协调,近期有望将数据共享至交管部门,并作为执法依据。“渣土车的乱象说明相关职能部门管理缺位。”省政协常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直言,针对渣土车的管理条例一直都有,智能监控等技术手段也相当完备,关键在于执法部门想不想管。电子眼对私家车超速、闯红灯可以形成有效威慑,对渣土车不应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城管和交管部门对渣土车的管理要整合成一盘棋,智能监控平台的数据要尽快成为交管部门执法的依据,对渣土车违法行为零容忍。他同时建议,渣土车驶出建筑工地,除应清洗车轮外,还应清洗牌照上的尘土,便于电子眼监控。相关部门还应尽早为渣土车安装限速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