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首座“带电梯人行天桥”年底投用

发布时间:2017-08-15 08:41:22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肖畅 武建)唐家墩马场路口有5个岔路口,交通情况复杂,一直以来人车混行,早晚高峰经常堵车。武汉晚报记者昨日获悉,这里正在建设一座人行天桥,而且是武汉市第一座配置垂直升降电梯的人行天桥——香港路唐家墩天桥,今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将缓解交通拥堵现状。

武汉地产集团香港路改造项目的项目经理普晓晶介绍,唐家墩天桥所处的路口是一个“五岔路口”,马场路、香港路横穿唐家墩路,由于附近有医院、学校、居民区,人车混行,早晚高峰时期也是一个堵点。在这里建一座天桥,可以实现人车分流,缓解交通堵塞。

记者了解到,这座天桥呈“L”形,共在三个路口设计了楼梯和坡道。第一个路口在唐家墩路和马场路的西侧转角处,远期是一个商业地块;第二个路口在唐家墩路和香港路的拐角处,旁边是阳光大厦;第三个路口在马场路和唐家墩路的东北侧拐角,附近是唐家墩中心绿化地。

天桥主桥宽度4.2米;三个路口,都设计了楼梯和坡道,楼梯和坡道宽2.8—3米。比较人性化的是,坡道的坡度在1:7到1:8之间,自行车可以直接骑上去,不像有的比较陡的天桥,需要下车推行。

这座天桥原本的结构设计是一个圆形,体积较大。考虑到此处是机场二高速的起坡点,市民开车从机场二高速一下桥,就会看到一个“巨型的圆盘子”挡在那儿,影响周围景观,因此把结构改成体积较小的“L”形。

“这座天桥最特别的地方就是会修建垂直升降电梯。”普晓晶说,这是武汉市第一座配置垂直升降电梯的天桥。12月开通时将有一部电梯(阳光大厦路口)投入使用,另外两部电梯将视后期实际需求再建设。

目前,正在进行天桥桩基施工,预计12月完工,供市民通行。另外,武汉晚报记者昨天还从市城建委了解到,天桥的6个造型方案正在征集市民投票。方案1名为“城市飘带”,设计从充满张力的飘带中吸取设计灵感,将飘带流畅灵动的线条运用到天桥装饰中。方案2名为“时光隧道”,桥面上设计圆环形钢架装饰顶棚,可以遮阳挡雨。方案3—6分别为“碧波荡漾”“光影之韵”“风雨廊桥”“行云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