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夏区用大数据清理“堵点” 新建企业开工审批38个工作日完成

发布时间:2017-08-28 10:03:2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卫中 通讯员 周虹

新建企业开工许可要办20多道手续,常常几个月办不完。武汉市江夏区聘请专家进行专项研究,精简清理不必要程序,重新规划办事流程,利用大数据流程分析系统寻找办事“堵点”。近日,该区行政审批局向企业承诺:全区工业服务业建设项目开工审批在38个工作日内完成。

办事流程精心设计

江夏区把20多道开工手续,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设计方案审核”。共有10多个手续,专家们根据办理流程设计成“串联”或“并行”组合,压缩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

第二阶段“初步设计审查”。也有近10个手续,其中还有相关部门的单独审批和公示项目等。安排21个工作日。

第三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涉及10个相关部门单项审批,企业提前准备好材料,2个工作日可以办完。

压缩办理时限,主要办法是“精简”和“流程再造”。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玉华介绍,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申请材料,一律精简;凡是通过行政审批局内部科室流转可以获取的申请资料,一律不得要求重复提交;凡是申请人可以自行编制的表格、文书,一律不得强行要求委托中介机构。经清理,申请材料精简230项。“流程再造”就是打时间差。把需要同时出具且办理时限相同的事项,安排在相同时间并行办理,减少不必要的等待时间。比如,利用规划方案审批和公示时间,办理环评、不动产登记等手续,为集中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节约时间。

专家团队义务帮办

提升办事速度需要专业人员帮助。该区行政审批局专设企业帮办服务中心,聘请武汉市政务办专家,为企业提供义务帮办服务。

昨日,正在帮企业办事的特聘专家陈晓薛称,他是武汉市政务办指导建立的“海德智库”成员,目前该智库共有10多位专家在江夏提供现场指导服务。

武汉正森汽车零部件公司由于同期各地开工项目较多,办事人员分身乏术,江夏项目由公司总经理亲自办理。但总经理办理手续业务不熟,进展缓慢。企业帮办中心专家主动介入,帮助整理材料、规划办事线路、交办联系人等。短短几天内,该公司就办完了单体施工图核准手续,等待“坐标放线”。

武汉商汇物流项目办证期间遇到消防审批时限难题。专家团队征求消防部门意见后,先为企业办了许可证不影响后续工作,暂扣副本等待手续完备后发放。

陈晓薛说,企业家专心经营对地方政策并不熟悉,企业帮办服务中心下一步将义务开展委托代办服务,直接替企业办事。

大数据清理“堵点”

王玉华认为,38天快速办证承诺,关键要不断清理办事“堵点”,不断挖潜才能落实承诺。

区行政审批局发现,企业建设开工办理慢原因有三类。第一是不会办,很多企业经营者并不了解地方法律法规,需要指导。第二是故意拖,少数企业为获取更多资源利益进行“博弈”。第三是中介卡阻,主要是第三方服务机构效率水平问题。

目前,江夏区行政审批局已将第三方机构服务环节分出类别,打算引入“黑名单”机制,封杀办事慢、服务水平低、投诉高的中介服务机构。为此,该局决定筹建大数据流程分析系统寻找办事“堵点”。

王玉华称,将根据数据分析,与办事较慢的相关部门沟通,督促其提高办事速度,依法快办。

记者手记

新建企业开工手续,涉及环评、消防、建设规划与实际项目需要等合乎法律法规的检查和审批,手续繁杂却必不可少。

化繁为简,帮助企业投资投产,小处讲是提振地方经济的重要抓手,大处讲是营造商事公平的需要。江夏区从规范约束政府行为入手,主动为企业着想,正是执政为民服务意识的体现,必将大幅提升区域软实力和投资吸引力。